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重庆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中增加话语权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07-21 06:28:16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在7月20日举行的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第三次会议上,我国计算机行业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引领下,谁能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结合得好,谁就有可能成为领先者。

半年三次来渝,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倪院士说,他以前对重庆了解较少,而且和重庆的联系也少。可就在今年上半年,他和重庆的往来频繁起来。

“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来重庆了,很快还有第四次、第五次。”

他与重庆允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允升科技)合作,在重庆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亲自揭牌,更是对重庆青睐有加。

吸引他的,是重庆日渐浓厚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氛围,也是允升科技在国内近27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与众不同——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广、成本低、见效快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促使广大中小企业拥抱互联网。

对于下个月举办的智博会,倪院士也非常期待,他说自己一定会来,并且希望在智博会上多看、多学习,找到一些新的机遇。

推动RISC-V芯片发展

“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高科技核心技术好比是大国重器,肯定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倪院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特别是在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备受关注的今天,他更体会到在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真正实现自主可控的迫切。

他举例说,当前,世界主要的CPU被Intel和ARM占据,未来RISC-V很可能成为世界主流的CPU之一,并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RISC-V是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一个开源指令集架构,在此基础上形成开源芯片生态,可以降低芯片设计的门槛。

因此,他给重庆提出建议,推动RISC-V芯片发展,让更多企业和技术人员投入到这个领域,让重庆乃至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中慢慢增加话语权。

重庆在5G领域将大有可为

在谈到5G时,倪院士表示,过去,中国老处于跟跑状态,到4G时代,中国主导的TDD技术路线和国外主导的FDD技术路线水平相差无几,而到了5G时代,中国将迎来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有望实现领跑。

“相比4G对3G的提升,5G对4G的提升大得多。5G时代的到来,也将带来更多新的机遇。”他说,比如智能制造,未来将发展到什么地步,谁也不知道,全世界都没有模板,但重庆传统制造业多,转型升级的需求大,在传统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完美结合方面,重庆大有可为。

倪院士还建议,重庆可以多关注机器人产业生态建设。一是人才培养,包括培育大量软件工程师等;二是商业模式探索与创新;三是上下游产业链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