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能生活

新闻中心

小机器有大智慧 这些机器人“啥都懂”

发布:视界网 时间:2019-07-16 09:10:57




7月12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第三站来到了重庆兆光科技,打探智能“黑科技”。

走进兆光科技展厅,一个个“吸睛”的机器人引入眼帘。吃喝玩乐、法律咨询、健康问诊等各种智能机器人向记者展现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来重庆不知道去哪玩?不知道什么火锅好吃?别担心,智能机器人当向导,不仅能根据你的预算向你推荐重庆美食,还能告诉你从早到晚重庆哪里最好玩。只需要一个“山城耍娃”,吃喝玩乐一站式搞定。

怎么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记者在现场向政务咨询机器人提出了这个问题。没过几秒,政务咨询机器人就在屏幕上系统的回答了记者,不禁令人称赞。

戴着领带的这款机器人是法律咨询机器人“阿罗”。它能提供包括婚姻、继承、道路交通违法、民间借贷等法律公共服务智能咨询服务。系统可以根据用户描述的情况,判断出相应的法律事实,进行解答,准确率在90%以上。

人工智能机器人如何实现咨询功能?兆光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德光告诉记者,机器人“有问必答”,离不开机器人训练师的功劳。他表示,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要实现智能化,首先需要机器人训练师在前期进行数据收集。

“这个数据收集,可以简单理解为形成一个机器人的知识库。” 彭德光说,知识库是机器人知识的“源泉”。对于机器人来说,无法直接了解人类的语言。此时,就需要机器人训练师对机器人的知识库内容进行分词编码,根据知识库内的标点符号等信息,形成词义、语意等模型。“对一台智能机器人的知识库进行完善,一般需要一个半月时间。”

据了解,兆光科技目前已经推出法律服务机器人、政务咨询机器人、旅游咨询服务机器人、健康问诊服务机器人、儿童自主识字机器人等多款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