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布线上发布

Value Map-AI 赋能中小微企业免费数字化转型及金融机构贷后风险预警与大数据精准管控

发布方:估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务院决定深入推进“双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国内大循环”的方向,新设立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数量每个月都在快速增长。

同时,对于传统的中小微企业来说,随着受众客户的注意力转移到各种私域流量、MCN创造流量、主流线上媒体生产话题流量等新的营销模式,过去投放线下平面广告的营销方式也已经逐渐被削弱,营销获客方式继续改变;过去依靠大批量人工生产逐渐转向机械化、数字化集群式生产,数字化的供应链及ERP管理能力需要提升;过去以手工或Office软件记录信息管理企业,会导致数据缺失、数据孤岛、无法掌握企业真实全貌,需要进行数字时代的企业发展和经营决策的转型。

可以说企业数字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和方向,但绝大部分的企业主或管理人员对数字化转型存在疑虑。主要考虑到:

1. 需要多少投入,成本如何。

2. 会对当前的业务流程进行哪些改变,如何去适应并高效使用。

3. 实施周期是否很长,人员是否需要培训,避免不会用的情况。

4. 是否可以只使用短期内紧急需要的功能,可以像拼接积木一样按需使用数字化产品。

5. 是否具备移动端使用的功能,是否提供足够的信息安全保护。


 

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疑惑和困局,来源:https://unsplash.com/

估图数科透过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需求的深入理解、结合自身团队十多年在中小微企业金融科技服务经验、以用户视角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了免费的“慧企图-新一代企业AI智慧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一、慧企图-新一代企业AI智慧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慧企图(SmeMap)作为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团队在企业数字化应用和转型的首选,为其提供基于AI和大数据的获客管家AE、客户管家CRM、行政总管OA、财资顾问FC、决策军师DS五大平台型SaaS产品。整个平台完全免费的对中小微企业开放,企业也可以毫无压力地、高效地、快速地、无门槛地应用企业数字化服务或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有效增强各部门协同作业的“战斗力”,数字化减少“内耗”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释放出企业创新制造力,帮助企业管理层以数字化视角更及时地发现风险、更精准地感知经营状态、更有效地制定经营决策和战略。

慧企图平台对使用者非常友好。它简单易用、无需部署、可快速上手,标准产品功能即可满足绝大部分企业数字化服务的需求。让中小企业摆脱实施周期长、人员培训难、不会用等老大难问题。可谓拿来即用,用了就有效果。

 

慧企图-产品服务展示 来源:慧企图官网

 

(一)获客专家 AE Acquisition Expert

“开源节流”是在疫情环境下首要关键词,但100%落实并不容易,中小微企业不像大企业有着卓越的品牌效应和稳固的消费群体,需要更全力以赴地获取新订单、新客户、新业务;提升现有客户的体验成了当务之急。估图数科凭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技,结合公开公共资源的整合,为中小微免费提供整套智慧【获客专家】工具,包含“AI电销”、“短信营销”、“邮件营销”、“网站营销”、“微信营销“、”新闻营销”、“会展营销”及“智能分销”八大模块。轻松实现全渠道精准营销获客,持续增强“业务储备”。

 

慧企图-获客专家 AE Acquisition Expert模块 来源:慧企图SaaS平台 portal.smemap.cn

 

(二)客户管家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作为中小微企业进行精细化客户管理的核心模块,智慧【客户管家】深耕关系管理领域,通过“客户全景仪表盘”、“线索管理”、“客户管理”、“跟进管理”、“售后服务”、“工单管理”、“通话管理”和“呼叫管理”等细分模块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营销、增强客户价值主张、挖掘产品和服务价值匹配客户360度需求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慧企图-客户管家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模块 来源:慧企图SaaS平台 portal.smemap.cn

 

(三)行政总管 OA Office Automation

智慧【行政总管】旨在全方位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内部行政与办公管理,协同销售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物流仓储等部门同节奏高效率“云端”同步,助力中小微企业乃至新成立的初创企业也能像大企业一样,能够0成本获得行政办公管理“好助手”。包含“总管仪表盘”、“合同管理”、“产品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库存管理”七大模块。

 

慧企图-行政总管 OA Office Automation模块 来源:慧企图SaaS平台 portal.smemap.cn

 

(四)财资顾问 FC Financial Consultant

智慧【财资顾问】是估图数科基于“企业经营管理、行政办公管理”两大模块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企业数字资产的活力,无接触共享“疫情之下”口碑卓越,经验丰富的财税、法律等专业机构以及持牌金融机构资源,传递“信用”价值、实现“产融”结合、资金赋能与普惠金融。目前已经签约数家金融机构,所有金融产品信息均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

 

慧企图-财资顾问 FC Financial Consultant模块 来源:慧企图官网

 

(五)决策军师 DS Decision Strategist

基于十多年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经验,估图数科推出了【决策军师】这个产品。决策军师相当于企业的经营决策大脑,只需企业的经营信息,决策军师即可通过对企业内部经营、外部竞争、财务情况、政策方向等10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分析,给出智能的决策建议。帮助企业管理层更好地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战略目标,补齐短板并长远发展。

 

与此同时,“普惠金融”得到广大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快速部署,但在开展中小微业务中仍然面临3大难点

首先是无法批量获取客户:金融机构主要依赖于线下网点及客户经理面客,针对中小微客户群小而散的特点,营销获客方式较单一、批量获客难度大,从而不能进一步激发机构做大做强中小微业务,往往投入资源有限。

其次为较难有效地精准营销:以往机构会着力开拓大型企业的融资业务,中小微客户本身经营时效短,也无法提供财务报表等信息,甚至无纳税申报的历史记录,所以较难引起金融机构的关注,导致金融机构很难选择营销的方向:哪些行业可进入?经营与财务数据哪里找?哪些企业可以授信?

最后归结于企业经营信息更新不及时:企业成功获得资金融通后,机构还有更多的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实施,但难点在于如何及时获取企业经营的信息。依赖客户经理定期操作贷后管理,容易出现企业突然无法存续的情况,给机构造成无法挽回的巨额损失。

 

慧企图-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开展过程的困扰 来源:https://unsplash.com/

为了让金融机构更加系统化、数据化、智能化地完善贷后风险管理环节,提升贷后管理效率,降低贷后管理损失。估图数科基于十数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理解、技术积累和实施经验,以人工智能为底层技术、结合严谨的操作风险控制、融合灵活的贷后风控流程研发出SPLM-智能贷后风险预警与大数据精准管控平台”。

 

二、SPLM-智能贷后风险预警与大数据精准管控平台

SPLM平台是一套整体的风控方法论结合前沿科技的有机结合。由FIMCD五个核心逻辑组成。Forecast-AI预测+智能预警;Investigate-线上+线下尽调;Manage-风险分类分级管理;Control-到期前后精准控制;Dispose-逾期不良资产处置。

 

SPLM-智能贷后风险预警与大数据精准管控平台的五大核心逻辑及方法论 来源:估图数科SPLM产品介绍

SPLM平台通过客观、严谨、可执行的贷后管理策略结合估图数科大数据平台系统性实施贷后资产管理,最大化降低风险;在持续动态跟踪贷后资产质量的同时,机构可适时调整客户准入规则,稳健地提高通过率,增加收入;以贷中、贷后作为坚强后盾,全力支持业务前线挖掘、准入更多优质企业客户,稳健增大资产规模的同时,提升利润水平。

 

(一)风险预警 REW- Risk Early Warning

REW中小微企业全景风险预警与监测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级客户全景风险预警与投后、贷后监测平台。

 

SPLM-风险预警 REW-Risk Early Warning仪表盘 来源:估图数科Value Map Open Platform平台

1. 动态多头借贷预警 Dynamic long lending early warning

当机构平台上的企业及法人在还款周期中,同时在其他机构及平台产生新增借贷申请、获批额度、拒绝申请时,REW会给机构及时发送预警,由机构判断是否超出企业正常的还款能力,增加对融资企业的关注。

2. 信用恶化预警 Credit deterioration warning

REW会定期对机构提供的融资企业及法人进行贷后监控,当企业进入经营异常名录、产生诉讼、法院判决或进入黑名单时,REW会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给到机构贷后管理部门,便于尽快挖掘、排查潜在风险。

3. 经营异常监控 Business anomaly monitoring

REW会定期对机构提供的融资企业进行贷后监控,当企业发生法人、经营范围、注册资本、股东及联系地址的变更,关联企业经营异常,上下游企业经营异常等,REW会第一时间推送信息给到机构贷后管理部门,同时提供初步的智能关联分析结果供参考。

4. 负面舆情扫描 Negative public opinion scan

REW会不定时基于对机构提供的企业及法人进行负面舆情扫描,同时通过知识图谱,对相关联的企业及关联股东等进行负面舆情扫描。通过算法及规则对扫描的大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将有效信息实时推送给机构,提高贷后监控的细微颗粒度。

5. 贷后管理 PLM-Post Loan Management

以往“重贷前、轻贷后”的风险管理关注点发生了迁移,估图数科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结合标准化作业持续提升贷后管理质量,集“智能化实施多维风险监测、差异化贷后管理精准分层客户、可视化图表与报告量化风险、线上化灵活配置贷后与催收策略”于一体,反哺并优化贷前和贷中流程、协助机构开拓中小微优质客户、高效把控风险,实现“降本增效”式的业务增长,稳健循环。

 

SPLM-贷后管理 PLM-Post Loan Management仪表盘 来源:估图数科Value Map Open Platform平台

6. 贷后尽调 PLDD Post Loan Due Diligence

在金融机构贷后尽调的场景下,估图数科集中运用智能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技术根据机构需求发起对融资人和企业的智能尽调,整个流程无需线下人员参与(也可由风控人员或业务人员参与),仅需一部手机,便能高效开启尽调访谈,一键上传核心资料并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不同组合,互动体验优异。所有视频、音频以及其他尽调过程中的数据实时同步至金融机构私有云上,并可以作为业务及风控尽调记录的合法、合规的数据存证。最终会生成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及多模态尽调分析算法的分析报告,全方位、无死角地协助金融机构分析尽调过程中的潜在风险。

7. 风控引擎 RDE Risk Decision Engine

估图数科AI智能风险决策引擎集成多年中小微信贷风控科技的实践,以人工智能为底层为机构客户提供线上+线下双驱动的智能风险决策模块:

 

SPLM-风控引擎 RDE Risk Decision Engine模块 来源:估图数科Value Map Open Platform平台

(1) 可视化策略配置:

风控人员可以直接以可视化方式,编写业务策略及风控规则,参与业务运营。

(2) 灵活化产品定义:

灵活定义产品的风控准入、风险定价、评分标准及保证措施。

(3) 定制风控流程:

风控人员可以自定义风控流程中各风控节点的顺序及节点的规则和策略。

(4) 开放策略调试部署:

风控人员可以根据历史数据进行策略模拟及调试,得到验证后进行自动部署

 

三、Value Map-关于估图数科

估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Value Map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简称“估图数科”或“ValueMap”)成立于2018年,注册落户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19年成为上海市杨浦区金融办主管的科技金融联合会会员。2020年成功入选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录。同年,估图数科与上海财经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也成为产学研合作基地。

公司创始人兼CEO林涛先生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双学位。2013年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并获一等奖学金,于2017年MBA毕业。他拥有15年金融科技行业经验,也是上海财经大学风险管理俱乐部的理事会员。曾任籽微科技CEO、诺亚财富正行CTO、美国纽约梅隆银行VP、Temenos中国区PD以及IBM证券业务AM。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于平安银行、渣打银行以及互联网科技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就以服务中国5000万个体工商户以及3000万中小微企业为己任。通过为客户提供免费的智能企业数字化软件产品为主要方向,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实现“抗疫”背景之下的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结合估图数科创始团队在金融领域数十年的金融经验及高科技经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及股权价值进行评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结合未来5G的国家战略及行业趋势,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面的估值风控科技赋能,更好地实践普惠金融,服务中国及全世界的中小微企业。

截止2020年7月末,估图数科累计签约或意向合作持牌金融机构4家,直接或间接服务超过8000家小微企业,超过180,000家个体工商户。(*数据来自VMOP开放平台及服务金融机构-截止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