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贸新闻动态

2020线上智博会:百度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永川全球首发

时间:2020-09-17 来源:大众新闻

乘“新基建”东风,汽车、交通产业智能化格局加快重塑,各地政府加大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而科技平台型企业在智能化浪潮中,则充当着“助推器”角色。

9月15日,智能山城再度迎来“科技盛典”。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重庆线上开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发表线上演讲,并宣布百度和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永川全球首发。他表示:“重庆市‘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魄力,给百度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西部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线,很快就要投入运营,重庆的普通老百姓很快就可以享受到智能化的生活。”

 

2020重庆智博会:百度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永川全球首发

 

此次,全球首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和即将投入运营的西部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李彦宏在去年智博会上提出“要扎实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帮助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提升效率、提升人们的感受”的有力证明。伴随着百度与重庆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领域的不断深入合作,未来重庆市民将感受到更快捷、高效的出行体验。

自动驾驶中巴车“驶”入了山城,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也已准备就绪。李彦宏在演讲中宣布百度与重庆永州区共同建设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将正式启用。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永川区和百度达成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这就是重庆市政府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一个很好的佐证。”

 

2020重庆智博会:百度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永川全球首发

 

依山而建的重庆市拥有“极高难度”、“极富挑战性”的立体交通路网系统,是自动驾驶的“全能考场”。早在去年8月,百度已经与重庆市永川区就“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达成合作,双方依托永川完整的路网体系、丰富的测试场景,在当地打造“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百度也将推进Robotaxi在当地的落地与运营,为自动驾驶在西南地区发展落地开路。如今,重庆借助特色优势在新基建浪潮中布局自动驾驶,在百度自动驾驶全栈能力的加持下,正在成为领跑西部的“自动驾驶之城”。

此外,百度与重庆在产业智能化方面的合作也早有渊源。2018年,重庆市气象局已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联合打造国际级领先的重庆气象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建立起重庆气象云资源中心。2019年智博会期间,百度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进行合作签约,双方正式携手在自动驾驶、智能城市、智能政务、区块链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今年3月,百度作为国内唯一具备自动驾驶车、路、云、图全栈能力的公司,中标重庆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将在重庆永川城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区,助力重庆成为智能交通“西部范本”。未来,百度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顺应重庆产业发展重点,推动人工智能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转型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加速进化,产业智能化进程也在飞速发展。重庆积极拥抱变革,与众多科技企业紧密合作,正是印证了其 “永立潮头,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以百度为代表的技术平台型公司也将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为全面迎接智能经济全面到来而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