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贸新闻动态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首届“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总决赛即将启幕

时间:2020-09-05 来源:智博会官网

数字化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带来新机遇?9月5日,记者从江津区了解到,第一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将于2020年9月16日至9月17日在江津双福举行总决赛,此次大赛吸引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3872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层层角逐,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将现场论剑。

“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由江津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主办,第一届大赛由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该大赛是重庆市内侧重为实体经济赋能的长期性、唯一性赛事,评审、路演、颁奖等环节设在江津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片区。

目前,大赛有序完成了赛题征集,筛选、媒体宣传以及数据上线、初赛、复赛等工作,即将进行总决赛。

总决赛作为整个大赛的收官之作,有哪些看点?本届大赛分为两个赛道,包含了智能算法赛(命题式竞赛)和应用创新赛(开放式竞赛)。

具体来看,智能算法赛(命题式竞赛)侧重于通过数据算法模型,产出行业痛点解决方案,提升社会效率。主要面向高校师生、科研人员、企业开发者,主打C类参赛者,吸引全社会的参与,鼓励万众创新。本届大赛调研后确定的选题为解决江小白视觉质检相关问题。解决了江小白的实际问题后,将推广应用到其他白酒类企业。

智能算法赛共吸引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990支队伍报名参赛。国内选手覆盖全国数十个省份,其中包括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重庆等省份和直辖市的参赛用户排在前列。从选手的学历看,高学历人才占比较大,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51%。

此外,应用创新赛(开放式竞赛)选题围绕视觉计算在行业中的应用展开,侧重于核心技术、应用效率、行业价值等。主要面向工业制造产业中的各类企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主打B类参赛组织,通过大赛挖掘智能制造各类应用场景及提供方,为重庆制造产业发展及产业引进做决策参考。对江津企业进行调研后,为参赛企业推荐了智能仓储、最优排产、订单匹配、视觉质检等参赛方向。

创新应用赛共计882支队伍报名参赛。依托阿里云天池平台的海量数据库及内外部项目资源,联动36kr、创头条、机器之心等阿里生态伙伴优势资源,大赛筛选出10组参赛方案入围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