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大会要闻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陈敏尔致辞 刘振民杨莉明王志军致辞

时间:2020-09-16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采取“云上”办会模式在重庆隆重开幕。开幕式设新加坡分会场,并与主会场实时连线。  

 

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视频致辞,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分会场出席并视频致辞,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现场致辞。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发来祝福视频。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出席。  

 

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韩国高丽大学校长郑真泽、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京东方公司董事长陈炎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三菱电机(中国)公司董事长富泽克行等也通过视频向本次大会发来祝福。  

 

陈敏尔在致辞中说,2018年、2019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次向智博会发来贺信,要求我们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重庆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目前,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同时,因为有大数据智能化的赋能,城市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人民生活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彩。

 

陈敏尔说,“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前所未有地改变世界,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一是激活新要素,深度挖掘数据资源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让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数字红利。

 

二是推动新基建,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平台、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

 

三是增强新动能,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的发展优势。

 

四是发展新业态,以市场为导向催生更多智能化新产品、新模式、新职业,使线上消费、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加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

 

五是打造新平台,重点建设一批数字化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使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六是营造新生态,支持科学家、企业家特别是青年才俊创新创业,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人才和法治保障。

 

陈敏尔说,本次智博会紧扣“线上”特点,开展“云上”交流,将为各类企业和各界朋友提供全新的数字体验。我们期待大家在这场特别的“云端”盛会上智汇八方、博采众长,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收获到别样的精彩。我们愿继续与海内外有识之士一起努力,积极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构筑新发展格局、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振民说,智博会致力于促进智能技术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展会。来自行业的创造力和创新是推动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样,政府所打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十年,通过政府和产业间的有效合作,智能技术将持续赋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杨莉明说,成功举办本次盛会充分证明了重庆的创新与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新加坡与重庆正紧密合作,推动政策创新,使跨境数据流动更便利,创造更多跨境商业活动。疫情暴发后,数字化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我们一起把危机转为商机,利用数字技术,发掘更大价值,创造更多商业模式,探索各行各业的新机遇。  

 

王志军说,重庆已成功举办两届智博会,有力促进了智能产业全球交流合作。希望各方今年继续借助智博会平台,携手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和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筑产业发展新设施,持续培育智能经济新生态,积极营造健康有序新环境,深化互动、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智能经济发展繁荣。  

 

庄荣文、王志刚、白春礼、李晓红、怀进鹏、毛伟明、郑真泽、郭广昌、陈炎顺、田国立、孙丕恕、富泽克行在祝福视频中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绩。举办智博会,搭建高端对接、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对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中,智能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服务人类美好未来。  

 

14日下午,陈敏尔、唐良智、张轩、王炯和与会嘉宾共同进行线上巡馆。智博会“线上展馆”位于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在“智造重镇”馆展厅,陈敏尔等走进中国信通院、阿里云飞象、忽米网、长安汽车、联合微电子、华为等机构和企业展区,饶有兴趣地观看智能制造场景展示,了解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成效。在“智慧名城”馆展厅,丰富的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智慧生活展示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陈敏尔等前往智慧结晶、智慧实践、智慧未来等展区展位,了解智慧城市建设为人们创造的美好生活。  

 

中央有关部委领导,部分央企负责人,全体市级领导,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知名企业代表在现场参加开幕式。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外国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领馆官员,国际友好城市负责人,国内外院士专家和知名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科研院所负责人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以及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主办。本次智博会为期三天,聚焦“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创新办展理念和方式,推出内容丰富的线上发布、线上展览、线上赛事、线上论坛活动,集中展现全球智能领域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努力打造线上智博会平台。大会期间,包括图灵奖在内的世界知名科学家、行业权威等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将通过多种形式参加智博会活动。300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将在线参加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