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大会要闻

陈敏尔在两江新区礼嘉悦来片区调研时强调 丰富拓展特色智能应用场景 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智慧之城

时间:2020-09-19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两江新区礼嘉、悦来片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区域联动,完善配套功能,丰富拓展特色智能应用场景,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智慧之城,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段成刚参加。

位于嘉陵江畔的悦来国际会展城,围绕“会展、生态、智慧、文艺”,加快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会展城悦来江湾,经过系统生态修复,江岸边坡绿草茵茵,新建的慢行步道流淌着智能元素。陈敏尔沿着滨江步道前行,了解悦来片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思路,察看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成效。步道旁的长凳采用了智能充电面板作椅面,人们将手机放在上面便可充电。陈敏尔停下脚步,询问座椅性能特点和周边设施智能化改造情况。看到路边的创意生活服务驿站,陈敏尔同服务员交谈,了解每日客人数量、小食品价格等。他指出,要坚持“会展+”“智慧+”理念,用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全面提升国际会展城配套功能和服务水平。

礼嘉智慧公园是2020线上智博会展示窗口,“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展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智能体验场景贴近生活、互动性好,为线上智博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陈敏尔对此给予肯定。走进公园智慧运营管理中心,陈敏尔了解智慧公园功能布局、配套设施建设、园区智能化管理等情况。在三体时空沉浸展馆,陈敏尔体验智能化互动设施;在礼嘉城市设计展馆,“看不见的城市、看得见的未来”主题展讲述了礼嘉的历史变迁,陈敏尔驻足观看。公园内的智慧餐厅,小面机器人、咖啡机器人等正在为客人提供智能用餐服务。陈敏尔饶有兴趣地观看机器人制作重庆小面。他说,要用好智能化手段,让游客体验智慧生活,吃得安全、吃得方便。沿着智慧健身步道,设置了许多智能化体验项目。游客通过扫码,就可以享受“小捷智购”机器人提供的饮水服务,体验以数字技术打造的互动水帘,使用“声音邮局”为远方的亲朋送去声音明信片……陈敏尔边走边看。他说,智慧公园为智能生活增添了无穷想象空间,要充分运用智慧的手段建设运行管理,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增强智慧体验。

陈敏尔在调研中说,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打造“智慧名城”,是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抓手。礼嘉、悦来片区山水相依、产城相融,拥有独特的生态本底、丰富的应用场景,是建设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重要载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区域联动,完善配套功能,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好地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要加强规划统筹,注重区域内部、区域与周边的协同,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产业互动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精心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江湾。要加强资源整合,着力补齐住宿餐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短板,加快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商圈建设,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为生产、生活、生意提供良好服务。要加强智能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拓展智能体验场景,探索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全功能区,让城市管理更聪明,让人民生活更智慧。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