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大会要闻

2020线上智博会要来了 四大期待值得关注

时间:2020-09-02 来源:智博会官网

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将拉开大幕。一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智慧、受众更广博的国际盛会,将再度呈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不断推进,“智慧之树”已经在重庆结出硕果。那么“线上”相约的2020智博会究竟与以往有何不同,我们对这届智博会有怎样的期待呢?

期待一:智博会的特色更加彰显

举办2020线上智博会,是重庆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智博会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

智博会由线下变为“线上虚拟现实”融合,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是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的一场盛会。把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全球盛会搬上云端,不是简单的线下复制到线上,而是一个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重庆如何借“云”用“网”把线上智博会办得精彩?这是一大难点,也是最大看点。

▲2019年9月30日,在礼嘉智慧公园,市民体验基于5G网络的裸眼3D沉浸式观景,感受智慧旅游。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本届智博会的一大主旨是真正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今年智博会将集中呈现“线、新、特、精”四大特色。

● 一是充分应用线上方式。主要采用“线上”模式,除线上开幕式和主峰会外,同步举办线上发布、线上展览、线上赛事、线上论坛等活动,打造线上智博会全新平台。

● 二是充分体现技术创新。利用虚拟现实融合、网络直播、全息投影等信息技术,并在新加坡设分会场,我们将打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打造实时在线的线上智博会。

● 三是继续彰显自身特色。紧扣“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战略,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 四是着力打造精品展示。着力打造可视化、沉浸式的全新体验,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智慧、受众更加广博,全力将线上智博会办得更加精彩。

2020线上智博会将借助虚拟建模技术,在线上展览300多家全球知名、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重庆届时将在礼嘉智慧公园届时推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两个精品展馆。2020线上智博会将突破场地限制、时空限制,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利用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更加注重观赏性、体验性。此外,届时还有世界知名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到重庆,或者在线上相聚,交流前沿科技发展动向、分享行业最新成果。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如此亮点多多的智博会,大家不期待吗?

期待二:智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当前,重庆正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性增长,积极对冲疫情影响。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重庆经济实现由“负”转“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国内外和重庆开展交流合作的朋友与伙伴越来越多,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在网上实时参观智博会,观众会大大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具有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国字号展览平台,智博会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虽然今年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智博会在线上举办,但是智博会的“朋友圈”却越来越大。这既是看重智博会这一高端平台的体现,也是看好重庆未来发展的表现。

据悉,2020线上智博会将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网信办、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7部委,以及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举办,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网信办,以及新加坡贸工部是今年新增三个主办单位,阵容可谓是越来越强大,将集聚起更多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办会的基础上,今年智博会将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举办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届时网络安全院士专家、业界代表将深度探讨数据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以及新技术、新应用等,推动树立新型网络安全观,将大大拓展智博会的影响范围。

期待三:智博会里的“双城记”唱得更响

今年3月召开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便明确提出成渝两地将协同举办智博会等国际大型会展,充分发挥智博会的平台作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释放携手合作的积极信号。

前不久,重庆正式发函邀请四川方面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参展,得到了四川各级政府、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机构等积极响应。同时,智博会期间将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介绍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此外,一个重头戏是,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现场和线上联合签约,共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共同唱好“双城记”。

智博会期间,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将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暨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等活动,围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积极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形成成渝联手协同联动、双核同频共振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重庆、四川均在去年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承担着共建试验区的责任和任务。两地如何以智博会为契机,加速成渝地区聚集人才、技术、资本、信息和数据等要素,释放场景、制度、文化与市场的潜能,加快成渝两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值得关注。

期待四:智博会结出的“智慧果”更大更多

举办智博会是为了突出活动实效,抓好成果运用,特别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更好地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上两届智博会成功举办,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如今智博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品牌美誉度的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智博会对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效果是直接且明显的。

在制造中智能化改造“全面开花”。截至2020年7月底,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2200个,建成数字智能工厂67家、数字化车间539家。重庆市已引进培育47个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推动5万多家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如今,重庆正成为国内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公共标识解析节点的五个总部之一,也设在重庆。

在建设中智能应用层出不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技术被应用到重庆的大桥、高楼、高速公路、铁路隧道等建筑上。2020年,重庆将建设“智慧工地”1500个、BIM“智慧工地”360个;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达到30%以上,新建商品房工业化装修比例达到20%以上;计划建设“智慧小区”100个。

在农业中智能化被广泛应用。去年重庆新增农业生产智能化试验示范项目60个,大田综合应用物联网生产769万亩,智能化畜禽养殖2417万只;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建成信息进村入户站点9171个,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渝益农平台”针对目标用户提供了App、网站、短彩信、12316微信公众号,12582热线、12316热线,新增千聊直播、益农小程序等服务形态。

在生活中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近年来,智能产业在重庆迅猛发展,它所带来的,不仅有“高大上”的技术,也有老百姓“过日子”所需要的办事、就医、出行、教育等大量贴心应用。比如,“渝快办”自2018年11月上线以来,截至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200万个,累计办件量1.1亿件;11360台政务服务智慧终端投放8000余个行政村和商业网点,24小时服务“不打烊”;“政策直通车”向全市270万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涉企政策、权威解读和办事指引。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如何利用智博会这个平台的交流与合作,精准实施一批新项目、培育一批新产业、拓展一批新应用,让线上智博会创造出更多成果,为经济发展助力,这将是本届智博会的压轴大戏。

线上智博会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大势所趋。从当下来看,受疫情影响,使得线下会展活动按下暂停键转为线上办展,从长远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会展也会加速向线上转型。线上的优势在于能够突破时空限制,运用技术手段实现精准的匹配,展示不受场地容量限制,参展单位和展品,参观人数都会几何级增加,有助于全球客商发现商机、寻找合作伙伴,而线下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检验和体验产品,看样洽谈成交。最终,将形成线下智博会+线上智博会融为一体的会展发展新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博会。

期待2020年线上智博会精彩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