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智慧城市”引领的未来模样:机器变得智能,人们向监管“建造大脑”转变

时间:2020-10-25 来源:智博会官网

binary_middle (1).jpg

10月25日,在“2020韧性城市 第三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英国CIOB中国区主席、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毛志兵带来“智慧建造开启工程建设行业发展新时代”演讲。详细阐述了实现智慧建造、打造智慧城市,应当遵循的具体推进路径。

毛志兵表示,韧性城市离不开工程的建造,更离不开工程建造、智慧建造,工程建造是实现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生产过程,要通过新型建造方式打造更加智能高效的建筑设施。在具体推进路径上,以智慧建造为引领,带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支撑传统基础设施将智慧城市和传统城市进行融合,服务新型城镇化的内涵提升,这也是新基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binary_middle.jpg

他介绍说,实现智慧建造的路径就是要以工业化为契机,推动建造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自动化、智慧化。“纵观智慧建造的发展,可以把它分为三个阶段,即感知阶段、替代阶段、智慧阶段。”他解释说,感知阶段就是要借助信息技术来扩大人的视野、扩展人的感知能力以及增强人的部分体力,比如现在了智慧工地。替代阶段就是要借助工业化和信息技术。智慧阶段要借助技术替代人的大部分生产及管理共工作,由“建造大脑”来智慧管理智能机器设备完成建造的过程,而我们人类则向监管“建造大脑”转变。

“但我始终认为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毛志兵说,引领未来的不是智能,引领未来的是智能背后人类的智慧,机器讲究的是智能,而人类必须坚持自己的智慧,科学理性推动智慧建造,将是对人类制度更深层次的开发,对人类的自由将进一步释放。

针对城市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毛志兵认为非常有必要打造智慧城市,实现四个能力的提升。首先是要提升城市公共设施的韧性扩展能力。依托现代性信息技术,对城市公共城市的相关防控体系做出更加系统化的研究和综合布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更高和更详细的方案,提出城市公共设施的韧性扩展能力。

其次是要提升城市公共设施的快速建造与改造能力。针对社会可能面临其他类型的重大灾害,注入地震、台风、海啸、战争等突发事件,应分门别类加以研究和预防,推动装配式建筑,强化城市公共设施快速建造、易改造功能,尽快构建国家综合防疫能力。三是要提升应急资源快速部署和应急生产能力。通过加强智慧城市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交通等资源调配,并统筹关键物资,部署装配物资。

最后,他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必须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应急利用数字化综合管理能力。在数字时代,5G、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现代技术为城市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着眼未来,急需尽快搭建城市公共设施运行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基于现代技术,以数字为核心的应急救治的综合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