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唐跃辉:当好新能源汽车的“把关者”

时间:2020-11-16 来源:重庆日报

在最冷的时候去最冷的地方,在最热的时候去最热的地方,这是唐跃辉的每年“度假”标配。

作为“重庆英才”和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唐跃辉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汽车性能试验,这也是汽车能够面市的前提。

作为产品的“把关者”,唐跃辉深知,要彻底验证一辆汽车的性能,就必须让车辆去挑战最极端的环境——高温、极寒、高原、沙漠……这样才可能暴露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新能源汽车的电气系统最“怕水”。此前,在一款混合动力汽车的整车极限涉水专项性能试验中,唐跃辉和同事就发现,车辆涉水后系统可能产生绝缘故障,从严重影响汽车的安全和性能。

唐跃辉经过认真分析、细心研判,大胆提出对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机部分增加密封垫,并在整车副车架增加付板的整改措施。

随后,他又牵头在整改过程中,反复进行了几百次涉水专项性能试验,取得了预期的整改效果,为长安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率先上市,作出了杰出贡献。

从海南到漠河,从青藏高原到新疆沙漠,唐跃辉参与的类似案例数不胜数,他用年复一年的“极限挑战”,将自己的技术理论磨炼得越来越深厚,同时也助推长安汽车乃至新能源行业,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突破。

近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国家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项目——增程式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平台级整车集成技术项目,重庆市科技创新项目——新一代高性能一体化电驱动总成研发与应用项目;并发表《一种预充电阻耐久性试验方法及系统》《一种整车状态下电池容量测试装置及试验方法》等专利。

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处于前期爬坡阶段,之前相关试验验证主要以零部件的单体试验为主,不成体系,经常出现验证不充分、验证项目缺失,新能源汽车市场质量问题频发。

面对这些问题,唐跃辉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沉淀,牵头建立了三横(零部件、系统、整车)五纵(功能、性能、环境、可靠性、用户感知)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体系,填补了新能源汽车试验的空白。

2017年,以唐跃辉为领创人的大师工作室成立。目前,工作室成员由成立之初的9人发展到48人。唐跃辉统筹长安汽车技能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培养了高级技师4名、技师15名。他培养的2名学徒,还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