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从人工湖到“智能湖”——“数字”赋能千岛湖生态保护

时间:2020-11-18 来源:新华社

就像全球气候变化存在一定的变化规律一样,透过数字模型,你知道千岛湖水质未来的演变趋势吗?数字化的应用,又将给千岛湖区的生态保护、产业转型等带来什么影响和变化?

2020千岛湖论坛17日在杭州淳安举行,论坛围绕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邀请了一批院士、专家、学者及产业大咖,为千岛湖的生态保护与价值转化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提出了“数字湖泊”保护的新理念。与会专家们提出,可运用数字技术对湖泊进行科学监测,利用数字模型对自然灾害进行模拟预警,或利用大数据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等。

作为人工水库,千岛湖拥有岛屿1078个,湖岸线2500公里,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素有“西子三千”的美誉。2019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浙江省政府批复淳安设立“特别生态功能区”。

在成为下游千万人口饮用水源地之后,面对如此巨大的库区体量和极其严格的保护要求,千岛湖该如何实现高水平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与会专家们表示,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将为千岛湖进行科学治理提供有效路径。

本次论坛上,浙江远算科技公司副总裁闵皆昇博士围绕“环境与仿真:关于千岛湖的数字化应用设想”展开了主题分享,将探索利用数字模型对湖泊进行科学监测。

此外,论坛上启动了一项探索计划——“2030数字千岛湖”,旨在以十年为目标,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为千岛湖量身定制一个阶段性的科研保护体系,通过“数字”赋能,探索千岛湖未来保护与发展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