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5G智慧路灯亮相光谷

时间:2020-11-18 来源:新华社

 近期,八百多盏新型路灯在光谷高新大道安装完成,这种看似平常的城市路灯,其实并不只是单纯的照明灯,而是集成了大量信息和服务功能接口的“智慧路灯”,又被称为“智慧城市多功能一体杆”。

这些“多功能一体杆”,将5G设施、显示屏、交通指示牌、监控设备等全部集成在一起,在实现智能控制路灯照明、大幅节省电力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挂载各类设备,实现通信基站、城市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信息交互、人脸识别、一键报警、充电桩等多种功能。还预留了5G微基站接口,将来可服务于城市物联网、无人驾驶等应用。

通过这种多功能一体杆,通过集成公安、交通、城管、环境监测等各类数据采集终端和传输线路,减少基础施工和数据传输等方面的重复建设,降低维护费用。同时减少公共区域立杆数量,改善城市景观。

据介绍,正在实施的光谷中心城5G智慧路灯示范项目,将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域内及高新大道全路段实施安装智慧路灯约5500套。目前,167盏新叶型、385盏腾飞型和285盏白玉兰型,共837盏智慧路灯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后台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