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首秀!机器人登台上演昆曲《游园惊梦》

时间:2020-11-26 来源:新华社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以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江苏省演艺集团为构建“国家大数据平台戏曲数字化生产线”研发的“艾鳎三代”戏曲机器人,在戏曲服装、化妆、道具、伴奏与机器人的协同匹配研究获得重大突破!首次亮相即燃爆长三角文博会江苏展区!将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创新融合人机同台的昆曲《游园惊梦》华美呈现!






21日上午,中宣部副部长傅华,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亲赴现场考察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陪同参观。参观领导一致对该艺术形式给与高度肯定,要求继续深入探索,真正把古老传统艺术与现代信息技术完美结合起来,形成“1+1>2”的良好效果。






此次人机共演昆曲的首秀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带领“数字艺人”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共同完成,是集团通过传统戏剧和大数据结合实现舞台表演的又一创新实践。

此次尝试不仅为观众呈上了一出人机交互的数字戏曲盛宴,更见证了没有真人也可以进行戏剧演出的突破,正是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外壳包裹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这一创举,“数字艺人”一经亮相便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集团已与多所国内重点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形成由非遗传承人、戏曲表演艺术家、高校专家,近80人共同参与的攻坚团队,攻克“动作捕捉难、动作还原难、服化道配制难和还原保存难”四大难题,通过塑造数字艺人,打造戏曲数字化精锐先锋。

借助5G信息技术,江苏演艺大胆探索,将机器人与戏曲融合,此次登台上演《游园惊梦》的机器人取名为“艾鳎”,成立了“图灵艺术团”。目前,“艾鳎”经过更新迭代,已从1代产品进化到3代,2代在原有基础上可以完成街舞动作,3代从2代的 16 个关节增加到了28个,肢体动作更加丰富逼真,本次展演三代同台献艺令全场交口称赞。

未来,集团在戏曲版权数字化再利用平台不断的完善下,让“图灵艺术团”走进剧场、走上舞台,打造数字艺人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