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郑州将建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时间:2020-11-26 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从24日在郑举行的“5G空天地创新应用,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合作签约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首家“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将落户郑州市惠济区。

据了解,该创新示范基地由郑州联通与中科光启共同投资建设,以5G为依托,以卫星遥感、空天信息大数据为载体,包括联合成立“人民星云5Gn空天地一体化应用实验室”,建设“中科光启5Gn智慧大厦”“人民星云5G空天地科技创新应用中心”“卫星数据资源IDC云中心”,并联合研发“人民星云5G应急遥感监测车”,构建高带宽、广覆盖的5G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打造国家级“5G空天地一体化”卫星遥感大数据分析储备中心,依托双方在卫星互联网、太空大数据、5G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整合、集成大数据资源体系,为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等提供空间大数据服务,推动5G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相关技术在农业发展、物联网、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入应用,助力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预计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6月前初步建设完成。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正在抢抓全球商业航天发展机遇,卫星大数据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已纳入国家及河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5G空天地”一体化创新应用将有效促进郑州数字经济升级,推进河南省5G空天地新基建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本次签约方中科光启于2015年在中科院遥感所支持下成立,是一家集“卫星研发制造、遥感大数据服务、卫星数据资产交易”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通过惠济区招商引资方式落地郑州。同年8月与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共同成立“人民星云数据中心”,于今年1月15日完成“人民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11月6日又将10颗卫星送入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