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内蒙古锡林郭勒即将建成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新能源基地

时间:2020-11-26 来源:新华社

1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调试。该工程是锡林郭勒盟“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中第一个建成项目,预计全部工程将于12月投入运营,届时锡林郭勒盟将成为交直流混连、风火打捆、特高压清洁能源送出基地。

据负责项目建设的国网蒙东建设分公司介绍,锡林郭勒盟“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为锡林郭勒盟至山东特高压交流、锡林郭勒盟至江苏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电网工程,将新建5座50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8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1149.599公里,新建220千伏风电汇集线路29条,总长度450.34公里。正蓝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11月25日竣工,正镶白旗、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锡林浩特市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于12月1日至12月19日间陆续竣工。


锡林郭勒盟是重要的能源基地,全盟煤炭探明储量1448亿吨,风能可开发利用量达1亿千瓦,太阳能年总辐射量6000兆焦/平方米,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一。

锡林郭勒盟至山东、锡林郭勒盟至江苏泰州两条特高压通道已被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通过这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年可向华北、华东等能源消费中心输送电量近1000亿千瓦时。不仅能够促进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能源资源,有效解决远距离能源供给问题,还有利于华北、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锡林郭勒盟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按可再生能源装机约1200万千瓦测算,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5100万吨/年,将为大气污染防治发挥积极作用。


建设锡林郭勒盟清洁能源送出基地,能够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立现代能源经济体系。锡林郭勒盟2018年煤炭产量约1亿吨,盟内就地转化约3500万吨,褐煤发热量低、经济性差,传统“挖煤卖煤”粗放型开发模式难以持续。锡林郭勒盟至山东、锡林郭勒盟至江苏泰州两条特高压预计配套火电1458万千瓦,建成后将新增消费褐煤约5500万吨/年,资源就地转化增值水平将大幅提高。清洁能源基地配套规划建设煤矿、火电、风电、光伏、电网等项目,可拉动锡林郭勒盟境内投资约2700亿元,年创造产值500多亿元,实现税收约90亿元,拉动就业约1.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