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西部(重庆)科学城要建“生命芯谷”

时间:2021-01-11 来源:重庆日报

 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迎来重大利好!


 1月9日,由市招商投资局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规划发布、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雾都宾馆举行。现场,重庆高新区发布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大健康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产业政策。未来5-10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将着力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生命芯谷”。

 到2030年产业规模达千亿元

 据介绍,“生命芯谷”将坚持“四个定位”。一是以科技基础设施和重点实验室等为支撑,提升生命科技的原始创新力,打造生物科技“大国重器”的西部高地。二是构建面向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转化的新机制,打造探索“创新转化”的实验中心。三是紧抓生产要素转化助推作用,发力大健康产业高端制造,打造产业协同“高端制造”的新兴极点。四是以5G、智慧医疗和健康管理等应用场景为支撑,打造重庆特色“智慧健康”的品质空间。

 具体来说,“生命芯谷”将以前瞻性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为支撑,以生物科技与信息科技的“智能+”融合为引领,以制造业为底边,以专科医疗带动专业集群,将科学城核心区打造为BT(生物技术)与IT(互联网技术)前沿融合的“生命芯谷”。中短期将聚焦两核(医疗器械、生物药)的13个细分赛道发展,在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养健三极,注重创新和服务生态的建设,并以主题生态为重点,构建立体贯通的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集聚200家企业;到2030年,产业规模达到千亿元,集聚500家企业。

 打造大健康产业“三园多点”

 从空间规划上来看,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未来将如何发展大健康产业?本次发布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大健康产业将按照“北创新、中孵化、南制造”的总体思路,布局“三园多点”,推动产学研医在空间上联动发展,形成12平方公里承载大健康产业的新空间。

 北创新,即以北部大学城的高校科研平台为重点,建设3平方公里的产业创新策源地。中孵化,即以生物科技公司集群、总部为重点,建设2.74平方公里的总部区及成果孵化中心。南制造,即聚焦3.81平方公里的健康智造园,覆盖巴福地块和石板地块,建设绿色化、智能化的产业集聚发展区。

 同时,还将打造西部专科医疗集群和健康管理服务集群,建设1.1平方公里的西部专科医疗集群,建设1.2平方公里的健康管理服务集群。

 药品和医疗器械创新研发补助最高可达1500万元

 据悉,重庆高新区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上,配套出台了《重庆高新区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办法》(简称《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该《办法》从支持创新研发、支持产业化和产品推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健康服务业态四个维度,从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医疗服务产业、流通业、进出口六大要素对大健康全产业生态链进行大力支持。这将是重庆高新区成立以来最完整、扶持力度最大的产业扶持政策。比如,药品和医疗器械创新研发可按注册申报分类及研发阶段给予总额不超过1500万元补助;药品及医疗器械产业化可给予最高600万元补助;创新平台建设最高可获500万元资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