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工信部:“十四五”时期研制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

时间:2021-01-1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2020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13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在现场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系统与场景,建成了一批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能物流装备、工业软件等新兴产业实现了30%以上的快速增长,发布了285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基本覆盖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制造全流程。

辛国斌强调,“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核心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关键装备、核心工业软件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突破一批高端装备与软件,打造一批融合新兴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深化应用推广。深刻把握智能制造在不同行业、环节、领域的扩散规律和融合方式,分行业、分步骤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三是坚持优化环境,健全支撑体系。研制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建设行业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辛国斌表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搭建了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和市场推广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壮大形成了5000余家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队伍。(记者:申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