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数字重庆”助力我市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

时间:2021-08-02 来源:重庆日报

2020722日,四川省政府领导到数字重庆公司调研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数字重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项目运营情况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点赞重庆推出的渝快融”“渝快办等十大重点应用场景。

同时,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方案,明确提出将在成渝等8个地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重庆频频获得肯定和利好的背后,实际上一直有一家新成立的国企在默默提供技术创新支撑,它就是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数字重庆公司”)。该公司成立两年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公司的“一主责一平台一主体”(以推进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为主要职责,是市政府依法授权负责全市政务数据运营的载体平台,以及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和大数据生态建设运营主体)定位,在市大数据发展局的领导下,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主方向,努力构建以数据为纽带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推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

1.以应用为导向

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试验场

3个月过去了,数字重庆公司智慧政务事业部的郑鑫对渝康码接入新冠疫苗接种信息一事仍记忆犹新。“‘五一假期后第一天,我们就接到了任务。郑鑫回忆,当时我市新冠疫苗接种正如火如荼推进,对个人而言,打了几针、还需要打几针、间隔多长时间打等信息容易忘记。为方便市民查询,市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决定在渝康码上接入疫苗接种信息。

接到任务后,按照市大数据发展局要求,郑鑫作为项目负责人,立即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对接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接入相关事宜,同时组织技术团队展开攻关。经过多轮测试和更新,“渝康码”新功能于527日正式上线,市民从微信打开渝康码,不仅能查到个人的疫苗接种信息,完成接种后还可获得金色皮肤。市民称赞其为金盾渝康码,自豪感油然而生。随后,渝康码这项新功能又在支付宝、渝快办继续上线,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渝康码”接入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只是该公司创新打造典型应用的一个缩影。去年疫情发生后,按照防控需要,各小区都对居民出入进行了限制,一线防控人员工作量陡增,也造成了居民出入不便。在市大数据发展局的统筹安排下,数字重庆公司立即联合相关单位,组织上百名技术人员紧锣密鼓开展“渝康码”研发,仅用时4天时间渝康码即完成技术开发并上线运行。截至718日,渝康码申领量超3300万人、访问量超25亿次。

再比如,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数字重庆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渝快融”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将金融机构信贷服务与企业融资需求汇聚连通,企业在平台上提交贷款申请,最快当天即可获取贷款。截至718日,渝快融已累计注册企业达26.6万家、服务企业融资超过370亿元。

“除了‘渝快融’‘渝康码’,我们还支撑‘渝快办’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至全国前十、‘渝快政’在38个单位试用。数字重庆公司智慧政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黄鹤表示,公司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不断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试验场。截至目前,渝快+”系列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效。

2.以项目为抓手

打牢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基础桩

64日上午,一组组数据正通过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源源不断输送到市公租房管理局。作为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项目负责人,曾诚正协助市公租房管理局工作人员调取公租房申请人的相关数据,用于核实申报资料的真实性。

“申请公租房需要在年龄、就业、现有住房等方面满足相应条件。以前,市公租房管理局受理申请后,需要和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等多个部门对接。”据曾诚介绍,自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去年12月基本建成后,市公租房管理局通过该中心核查申请人的信息真实性,可一次性完成审核。

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是数字重庆公司建设的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枢纽,集数据共享开放、数据分析治理、数据安全防护等功能为一体,可向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服务。

“数据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根基。”曾诚说,该中心历经一年建设,已汇聚全市各政府部门的3000余类数据,可广泛服务于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等领域。

除了数据,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还离不开技术能力支撑。为此,数字重庆公司通过一个个重大项目,打牢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基础桩。

比如,去年3月该公司启动了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项目建设。我们择优引入共性技术、业务协同、知识模型、安全保障等服务能力,将其组织成为基于标准、松耦合、可互操作的服务,并注册在接口与服务总线中,通过统一的服务门户供智慧城市应用使用。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项目负责人张翼说,这将大大节约财政资金,并缩短技术开发周期,提升政务应用安全性。截至目前,该平台可提供200多项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

3.以转化为目标

构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生态圈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支撑。除了抓项目、抓应用,数字重庆公司还强化创新平台建设,以转化为目标,构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生态圈。

据了解,数字重庆公司已联合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工信部电子五所、中软国际围绕大数据研究、城市治理、信创云保障、软件研发成立4个创新平台。比如,大数据智能软件研发基地是由数字重庆公司和中软国际共同打造的面向政务信息化项目科学管理、集约化建设的新模式合作创新基地,共同推进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和服务,提高项目交付质量和效率。

经过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数字重庆公司科研成果丰硕。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形成数字重庆多云资源在线监控系统、数字重庆多云管理系统等多项知识产权。同时,公司还积极参与区县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项目建设,助力开州区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5G专项万达开智能制造示范区开州智慧园区5G融合创新运用项目,获得国家项目资金5000万元。

数字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严志强表示,作为唯一一家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业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下一步,公司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一主责一平台一主体”职责定位,在市大数据发展局的具体指导下,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着力激活数据新要素,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不断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水平打造”智慧名城”“智造重镇”和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多“数字力量”。

 

注: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