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走进九龙坡“百年工业城,科创新高地”

时间:2021-08-02 来源:环球网

728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九龙坡专题新闻发布活动在重庆启迪科技园举行。本场发布会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莉主持,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邀请了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彭薇、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雅、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严国存、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士博几位发言人围绕主题百年工业城,科创新高地,就大家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

问:我们是一家从事量子应用技术研究的公司,目前处于项目研发前期,各方面投入都比较大,请问区里面是如何支持企业开展项目研发的呢?

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彭薇回答记者提问

答:这位企业朋友谈到的是我们对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支持举措,从我们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在我们企业手中。在政策上,目前从国家到重庆市,都在大力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为此,我们也于今年面向全区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探索实施科研攻关“揭榜挂帅”,实施一批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支持像你们这样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企业。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布局,聚焦产业基础科学研究、关键设备和工艺、“卡脖子”技术等,全方位帮助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快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开发应用,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更多地掌握产业和行业发展主导权。

问:我们是一家刚成立满三年的科技型企业,在经营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在资金筹措上的困难,银行通常需要我们提供抵押物,但是我们缺乏重资产、固定资产,拥有的大多是专利等无形资产,这使得我们难以融资,企业难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请问区里面是如何支持我们这些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呢?

答:这位朋友谈到了我们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更好的缓解这一难题,我们构建了分层次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体系。针对成立不满五年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成立了规模3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对于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我们最高可给予80万元的公益参股支持,种子基金三年不分红,五年不分利,只参股不控股,今年已经启动了第一批项目筛选。针对成立一年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成立了规模3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执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不需要任何抵押,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进行评估,获得不同授信额度,最高可贷500万元。除此之外,我们区里还成立了政策性担保公司,龙商担保,可以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有需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朋友,可以联系区金融办,进入我们的上市企业储备库,力争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谢谢!

问:你好,我是企业负责项目申报的工作人员。我想请问一下,我们企业涉及到有研发投入,也进行了研发报统,该如何申报研发准备金补助?

九龙坡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严国存回答记者提问

答:研发准备金是指为保证企业研发项目的资金需求,企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或企业内部权力机构的决议,在研发项目实际开展研发活动前或研发过程中,提前储备的专门用于研发项目支出的资金。为推动重庆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2019年我市公布了《重庆市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符合申报条件且研发投入强度达到我市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按照研发投入存量最高可达3%、增量最高可达10%的比例给予后补助,具体补助比例根据年度资金预算和企业申报情况确定。单个企业获得的补助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补助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不予补助。原则上每年4月底前,市经信委将会开展研发准备金的备案,后续会会同市财政局,共同发布当年度财政补助资金申报通知。对获得市级研发准备金补助的制造业企业,区级工业提振行动专项资金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研发投入条目经有资质审计机构审定的年度研发投入最高按照10%比例补助,总补助额最高可达50万元,市区补助叠加比例最高最高可达20%

问:你好,我有朋友想开办一家大豆油压榨的企业,请问九龙坡区现有的政策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的通知》(渝发改投〔2018541号)明确在主城区大豆压榨及浸出项目为不予准入类。根据规定列入不予准入类的项目,一律不得准入,投资主管部门不得审批、核准、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国土房管、城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质监、消防、海关、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建设审批手续,水、电、气等有关单位不得提供保障。

问:我是一家楼宇运营单位的负责人,公司主要通过对整栋楼宇的定位、设计、装修、改造,创建符合现代商务等多种需求的办公场所并进行综合招商,同时提供高品质的物业管理及运营服务。众所周知,楼宇在使用5-10年后,设备和楼宇环境就开始被动退化,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我想请问一下,我们区内对存量楼宇进行提升和老旧楼宇改造,并升级成为创新创业载体等方面有没有扶持政策呢?

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雅回答记者提问

答:我们区为全面加速楼宇经济发展,推动楼宇建设优化提升、促进楼宇企业提质增效,出台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楼宇扶持办法》,里面也有对应的扶持条款,在我们的展板中也有展示,有感兴趣的企业,可以看一下。针对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在扶持政策的第十一条鼓励老旧楼宇升级改造里,对竣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5年以上的商用楼宇进行更新改造且投资额度高于20万元,经区楼宇办事先备案,按投资主体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额度不超过200万元。商务楼宇升级改造补贴范围包括:停车库、员工餐厅、电梯、消防、电气节能、空调改造、智能化(包括人流统计及访客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车位引导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楼宇控制系统和机房建设等)、“互联网(包括智能化集成平台,实现智能化系统信息共享、弱电系统集中监视、统一报警和故障信息集中管理、系统联动和预案配置、信息集中科学处理与分析等)、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设备,以及外立面、楼宇间连廊等方面;商业楼宇补贴范围为停车库、电梯、消防、电气节能、空调改造、外立面、楼宇间连廊。如果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多多申报。

问:我们是一家扶植和培育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科技孵化器,为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我们也想要在楼宇内成立了国家级众创空间,我想请问下我们区内在楼宇内成立孵化器或者众创空间有没有扶持政策呢?

答: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在我们的扶持政策里面,鼓励重点楼宇自持企业或入驻企业在楼宇内成立科技型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在重点楼宇内成立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符合我区行业发展导向,新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众创空间等国家产业服务促进机构的运营方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鼓励运营机构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在重点楼宇内,经区楼宇办、区科技局审定同意后,开展的创新大赛、论坛、路演等活动,市级及以上大型活动按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区级活动按实际支出的20%给予补贴,每个运营机构每年最多不超过30万元。楼宇扶持办法的申报工作集中在每年4-5月,如果企业符合条件,可以多多留意我们的通知,谢谢。

问:我是一名科技创新企业的负责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我想请问咱们九龙坡区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是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

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士博回答记者提问

答: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广泛调研考察基础上,初步提出了数字经济“1 4 5”的发展思路。“1”指一个核心区,即:构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4”指四个聚集区和示范区,即:打造东三街数字产业化聚集区、西三镇产业数字化聚集区、中心城区数字化治理示范区、九龙半岛数字内容示范区;“5”指五个特色产业高地,即:建设软件服务产业高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智能网联汽车及汽车电子产业高地、智能装备及(铝)新材料产业高地、数字内容产业高地。

问:我是一名大数据领域企业的负责人。近几年,全国、各省市都提出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我想借机了解下九龙坡区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有何规划部署,我们企业又该在哪些方面着力重点发展?

答:我们将从全区大数据产业基本情况出发,着眼于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内实际需求,按照“1 2 N”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一个定位、两个中心和N个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其中,一个定位指的是围绕大数据产业聚集区这个定位,推动全区大数据产业创新、融合、集群发展。两个中心指的是打造新型算力中心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通过建设新型算力中心,实现区内算力基础设施提升,为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通过建设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推动产业数字化试点示范、解决方案创新及应用、运营模式创新及推广等工作,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全市产业大数据基地。N个大数据特色产业指的是发展制造业大数据、大健康大数据、文旅大数据、商贸流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等。

 

注: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