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效应显现!“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渐入佳境

时间:2021-08-03 来源:两江观察

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今年成效如何?

发展喜人!日前,重庆市发改委从经济运行、产业发展等重要指标综合判断分析,定调了今年上半年“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情况。其中,主城都市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综合实力继续领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产业发展大步迈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区”上半年GDP增长12.8%、渝东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9.1%2021年中国武陵文旅峰会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达1432.75亿元……一个个亮眼的数字,彰显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意味着重庆区域发展新格局下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的效应显现。

▲重庆城市美景。王正坤 摄/视觉重庆

(一)协调发展

上半年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从发展情况整体来看,“一区”和“两群”各片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差异化特色发展亮点多多、态势良好。

第一,主城都市区极核优势进一步巩固。作为全市发展条件最好、环境承载最高、竞争潜力最强的区域,上半年,主城都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8%,与全市增速持平,经济体量变大、结构变优,与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目标定位相契合。

在产业发展上,主城都市区产业支撑持续强化,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工业主战场地位进一步夯实。如九龙坡区汽摩、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上半年实现产值560.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0%;永川区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五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569.4亿元,同比增长31.0%,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在科技创新上,主城都市区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提速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先后引进北大、清华等高端创新机构23家,科技型企业总数累计达2.3万家。两江新区上半年集中签约30余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投资额达925亿元;沙坪坝区引进小康智能新能源研发总部、中国网安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初步形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峡库区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郑宇 摄/视觉重庆

第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按照“+生态”“生态+”谋划发展,上半年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2.9%,尤其是投资消费表现抢眼,两新一重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7.0%39.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夯实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在特色产业上,通过发展“三峡农家”特色高效农业、柑橘产业示范带、脆李种植区等,打造大三峡区域生态绿色产品公共品牌;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初步形成农产品加工、轻工纺织、化工材料、机械装备等特色主导产业,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工业投资增长28.9%,绿色工业发展提速快跑。

第三,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立足武陵山区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坚持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文旅经济加快回暖,带动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7%、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在优势产业上,通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发展红色主题游、非遗主题游,文旅融合产品业态日益丰富;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路径,强化“文旅+”深度融合引领,推动农业与文旅、工业与文旅融合发展;围绕旅游消费特征,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品加工业,打造巴味渝珍”“渝药等品牌,将长板进一步拉长。如武隆区举办的2021年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吸引武陵山区域四省市周边80余个市(州、区、县)近1100余人参会参展,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超过1400亿元。

▲武隆仙女山大草原。(图源视觉重庆)

(二)是啥原因?

发展成绩从来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上半年“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态势良好的背后,与重庆长期以来的注重顶层设计、抢抓机遇、细化落实密不可分。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协调发展任务繁重。大力推动“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是重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的现实需要。

1.顶层设计

去年以来,重庆接连分区域召开三场高规格座谈会,出台建立健全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分片区三年建设行动方案,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做好了顶层设计,打牢了发展基础,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持续释放“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加快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重庆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2.抢抓机遇

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载体,是重庆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顶层设计大框架下,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项,谋划推动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与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相呼应,是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起步之年积极抢抓机遇,把国家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的务实举措。

3.细化落实

围绕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目标定位,重庆不断调度部署、细化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工作会议、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联席会议、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联席会议,提高加快“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揭牌,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投入运营,渝中与巫溪签订2021年度对口协同发展协议……各地积极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一区两群”新格局下,今年上半年各片区发展成绩喜人。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这证明了此前各项落实工作扎实有效,也更加坚定了未来实现新突破的信心。

行千里,致广大。接下来,要持续推进“一区两群”把握各自目标定位,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强化协同发展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实现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协调发展。主城都市区要大力增强发展能级、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对“两群”的带动作用;渝东北片区要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上持续发力;渝东南片区要力争在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把各自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更多的可视化成果,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

 

注: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