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2020线上智博会“全球技术创新发展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0-09-17 来源:智博会官网

914日,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承办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重庆启迪创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承办的2020线上智博会全球技术创新发展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在重庆市涪陵区启迪孵化器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了涪陵区领导、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各产业领域领军企业代表、启迪领导代表、各界媒体出席。以“新时代、新生态、新发展”为主题,交流创新实践与产业赋能经验,助力技术转移全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纵横联动、协同发展,研究打造以企业需求为驱动的产学研用协同新模式,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点问题,实现创新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加速,助力传统企业的技术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创新要素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存量发展、激发产业新动能。

 

首先,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现场致辞,对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以及在线关注2020线上智博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涪陵的区位优势以及涪陵区产业发展规划。随后,启迪科技城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和荣代表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台致辞,重庆启迪坚持产业科技化与集群化、服务专业化与平台化的模式,并介绍了重庆启迪在产业增量提升和产业存量提升方面所做的努力。之后,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首席执行官Dr. Felix Moesner通过视频致辞,Dr. Felix Moesner表示“2020年是中瑞建交70周年,并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两国建交以来所取得的里程碑式的发展。

 

 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

 

 

 启迪科技城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和荣

 

 

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首席执行官Dr. Felix Moesner

 

本次论坛上,重庆启迪与同方知网发起共建全球创新发展和产业赋能中心,更高效可信地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打造无边界、开放型创新生态体系,带动更多的技术在涪陵产业化。深度融合启迪国际创新资源,成为服务于涪陵乃至全国产业发展和技术成果转化的国际平台。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与启迪科技城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和荣共同揭牌“重庆启迪全球创新发展与产业赋能中心”,正式拉开了全球技术创新发展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的序幕。

 

 

揭牌仪式

 

涪陵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廖洪湖宣读《涪陵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会议对获得市科协、市财政局联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科普示范社区、基层农技协、农村科普基地等进行授牌

 

 

涪陵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廖洪湖

 

链接前沿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重庆启迪副总裁,启迪之星(重庆)执行总经理桂洁刚

 

利用启迪全球网络的集群式创新优势,加强国际合作链接前沿科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技术驱动产业升级 重庆启迪副总裁,启迪之星(重庆)执行总经理桂洁刚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大多数企业仍处于效率型、质量型的管理模式阶段,一部分先进企业已经具有灵活性企业的特征,仅有少数领先企业开始向创新型企业迈进。实现企业创新需要通过产学研合作,从产业升级或创新的实际需求出发,匹配创新前沿技术,为产业赋能。

 

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供应链管理一直是令各行业大型企业较为头疼的环节,耗费了大量的成本、时间与管理人员的耐心,推动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已经成为推动企业从传统管理方式走向现代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方知网大数据知识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段飞虎向大家介绍到,并展示中国知网现阶段的平台架构、平台可实现功能和应用场景。

 

 

同方知网大数据知识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段飞虎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

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能达到三赢效果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首席研究员李沐谦说。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首席研究员李沐谦

 

构建全要素技术交易生态体系,汇聚全球优质创新技术资源,推动开放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优质资源达成国际技术交易与产业创新合作,推动国际技术贸易服务精准落地,打通创新技术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新基建的核心内容——知识基础设施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优势,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下游向上游推进,用户参与,相互投资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新建认为。

 

 

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新建

 

新基建的核心内容是知识基础设施,知识管理的三重境界:一是有知识,不共享;二是有共享,难利用;三是重融合,有反馈。

 

如何使企业员工的研发工作形成高度有序的合力,不是凭着个人勇敢精神的冲锋,而是相互配合。

 

一个国家要生活得好,就必须生产得好

 

 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磊

 

制造业的壮大助力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制造业也由此成为创造中国奇迹的主力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磊发表主题演讲。智能制造当前的定义包括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形成数据、流程互通的基础,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全流程自主化的水平。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一次放眼全球新思想、新技术的盛会,通过交流分享全球领先前沿技术和产品,进一步挖掘、匹配和完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链接中,助推升级加速,为产业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