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智慧未来生活是什么样子? 专家学者热议了这些话题

时间:2020-09-17 来源:智博会官网

GetAttachment.jpg

 

9月16日下午,以“智行千里·慧致广大”为主题的2020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智慧城市及智能化应用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学者、专家,共同畅想未来高品质智能生活。

 

GetAttachment (1).jpg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冯伟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聚焦点,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现实需要,值得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践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蕴藏着创新供给和扩大需求的巨大潜力和空间。重庆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加快建设智慧名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表示,过去一年里,国家信息中心与重庆市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在探索区域数据融合治理合作新模式和合作机制建设两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国家信息中心将继续做实做深与出去的合作,重点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区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宏观经济大数据决策分析等方向,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论坛上,华为、阿里云、腾讯云、广联达、易华录、金山云等知名企业的专家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领域发表了主题演讲,讨论5G、人工智能等技术前沿、应用环境、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等热点话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

5G产业在新基建中要排第一位

 

GetAttachment (2).jpg

 

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也将主题关注在“新基建浪潮下的5G发展问题”上。

 

尹浩说,中央对新基建的定义,一共有七大产业板块,其中5G是放在第一位的。

 

5G产业为什么在七大板块中放第一位?尹浩说,5G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关键性支持,无论是面向人的互联网,还是面向万物互联的物联网,5G都推动着传统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可以说,5G是新基建发展的一个基础,然后才能支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产业、新业态。

 

然而,在5G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新的挑战。尹浩说,一方面目前5G的跨界融合仍然不够充分,它的跨界融合只是跨领域,相互促进、共赢共生的产业生态目前尚未完全形成。另一方面,5G未来的应用不是单一的场景,而是要适应不同的场景,提供不同场景的连接,这种复杂性如何去实现?同时,5G建设完成之后怎么盈利,这块还需要摸索与创新。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谦:

用数字孪生实现城市建设决策

 

GetAttachment (3).jpg

 

如今人们常听到“数字城市”,那么数字城市如何与我们存在着的物理城市实现融合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谦的答案是:数字孪生。

 

究竟什么是数字孪生?刘谦说,数字孪生就是让物理实体城市建设和信息维度的虚拟城市形成同生共生,而且是在规划完之后用数字模型和实际建设中的信息实现泛载连接,当实现泛载连接之后让城市所有数字在数据模型里面真正感知。

 

很难理解对不对?刘谦解释道,比如说城市规划是来自于不同的部门,很多信息并不对称,也并不集中。现在就可以采用数字化的方式,把整个政府治理、包括规划的全过程,以及建设过程、管理过程全部让它“在线化”,进行数字化模拟。把这些数据汇聚起来之后,再进行智能化仿真和决策。

 

“比如说老百姓他想开一个摊位,那在数字化的城市模拟中,就可以和重庆的城市风景结合起来,又可以让整个城市管理井然有序。”刘谦说。

 

目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重庆部分区县政府,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展开合作,将城市模拟和项目模拟结合起来。“未来将通过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把重庆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融合为一体化平台,从而让重庆变得更加绿色和宜居,变得更加有‘韧性’。”刘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