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超1200家海外媒体报道线上智博会

时间:2020-09-18 来源:重庆日报

这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位外国网友在观看iChongqing平台“探索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线上直播时发出这样的感叹。画面中,YouTube海外大V正带领观众步入一个“胶囊”形状的VR缆车,它穿行于楼房之中、大桥之上,宛如一条巨龙在山城来回穿梭,为这座城市增添光彩。

随着直播后的进程,从海外社交媒体,到国际主流媒体,从iChongqing到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外宣国家队,都对智博会给与了特别的关注,重庆和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一时成为国际媒体的热词。

 

▲iChongqing平台“探索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线上直播

 

5个YouTube海外大V同步直播线下展馆

9月15日下午,iChongqing组织了5个YouTube海外大V,通过YouTube和Facebook平台,6个账号同步向海外直播智博会线下展馆,与海外用户互动交流智博会的精彩。数据显示,此次智博会直播覆盖海外用户共118.2万人次,实现2.8万人次在线互动交流。

在大V的直播画面,这个“胶囊”形状的VR缆车正是重庆礼嘉智慧公园智慧名城展馆中“智慧文旅·未来缆车”的展示平台。重庆移动利用5G网络优势,通过在缆车底部安装全景摄像头采集实时影像、同步回传VR服务器的方式,实现借助VR眼镜观看索道过江全程的超感沉浸式体验,游客能够不受位置、距离限制,多角度、全方位体验重庆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

 

9月15日,礼嘉智慧公园智慧名城展馆,观众正在体验智慧文旅·未来缆车展示平台。

 

外宣国家队全力以赴

本届智博会上,新华社国际频道、中国日报网、人民网海外频道、中国国际广播“China Plus”、中国网等中央外宣媒体,以多语种图文、广播发出《2020年线上中国智能产业博览会9月举行》、《重庆与新加坡共同举办线上智博会》、《“新基础设施”助力工业发展》等报道。9月15日,新华网英文频道以图文形式发出两条智博会开幕的消息:《线上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中国聚焦:智能产业博览会标志着对外开放的扩大》。环球网、中国网、人民日报法语频道随即转载了该消息。仅开幕式当天,凤凰网、香港商报、阿根廷华人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发布了70多篇报道,多角度向海外传播本届智博会的盛况。

中国日报英文官网推出《2020线上智博会》英文新闻专题,系统地发布本届智博会的新闻。同时,凤凰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推出《智汇八方 博采众长》2020线上智博会新闻专题,包括开幕式直播在内向海外华语人群发布近百篇智博会报道。

截止9月17日17:00,中国日报、新华社英文频道、环球网、中国网、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6家中央外宣媒体围绕智博会开幕共发稿27篇。

 

中国日报英文官网推出《2020线上智博会》英文新闻专题

 

香港商报对智博会9月15日的报道情况

 

新华网对智博会9月15日的报道情况

 

环球网对智博会9月15日的报道情况

 

图片7.png

人民网法语频道9月15日的智博会报道

 

1200家海外媒体报道智博会盛况

为扩大首届线上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海外影响力,新闻中心邀请了60多名外媒记者参与线上线下报道,包括BBC、彭博社、海峡时报、亚洲新闻台、朝日新闻、共同社、读卖新闻等海外主流媒体,截止17日已经发布近200篇智博会新闻。

开幕式及高峰会受到海外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海峡时报、拉丁美洲通讯社、巴基斯坦独立通讯社、新加坡亚洲新闻台、韩国首尔经济日报、News Break(美国新闻资讯APP)、亚太新闻网等数十家境外媒体自采发稿19篇。凤凰卫视资讯台晚间黄金时段20:00点的《焦点新闻》中播出智博会开幕新闻近3分钟。

彭博新闻官网首页推出2020线上智博会10秒宣传片,并推出《2020线上智博会在重庆和新加坡联合举办》英文图文稿,文中内链智博会官网、iChongqing智博会英文专题,以及《重庆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一文。

自9月11日起,iChongqing以英、德、西、法、葡、俄、波兰等14种语言,向美、欧、亚太地区发布4条智博会新闻。截止9月17日17:00点,稿件被美联社、日本共同社、新加坡AsiaOne通讯社、韩国联合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奥地利国家通讯社、意大利Adn kronos国际通讯社(AKİ)、欧洲新闻通讯社、俄罗斯塔斯社、斯洛伐克通讯社等10多家国家级重点通讯社采用,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雅虎财经、西贡时报、华尔街在线、东盟简报、亚洲简报、晨星网等1200家海外媒体转发,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

BBC对智博会9月17日的报道情况

 

新加坡海峡时报对智博会9月16日的报道情况

 

巴基斯坦独立通讯社对智博会9月16日的报道情况

 

日本经济新闻对智博会9月15日的报道情况

 

拉丁美洲通讯社对智博会9月15日的报道情况

 

iChongqing“霸屏”谷歌搜索

▲搜索“2020智博会”关键词,iChongqing生产的新闻在谷歌首页“霸屏”。

 

此外,9月16日在谷歌搜索“2020智博会”关键词,iChongqing生产的内容在首屏9条搜索结果中占了5条。这些新闻产品全部作为智博会的英文新闻素材,由新闻中心提供给参加报道的英文媒体。

截止9月17日下午5点,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英文网站发布119条英文图文稿,45条英文视频,8条15秒视频海报,与5个优兔YouTube账号联动直播2场,在海外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LinkedIn、YouTube发送推文362条。

截止同一时间,2020智博会英文报道在iChongqing网站累计海外曝光量超过619万次;社交媒体累计曝光量超过670.2万次。iChongqing媒体矩阵累计曝光量超1289.2万次。

 

国际传播助力建设重庆智能力高地

记者发现,在优兔直播平台的互动之中,有海外网友将智博会与拉斯维加斯电子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做比较,深入了解中国前沿科技领域的智能产品和创新成果,探讨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动态、新趋势。与此同时,智能技术产业在此次智博会上的频频亮相使中外嘉宾纷纷点赞,并多次表达想与重庆科技企业的合作意愿。

在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式暨峰会上,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385家运营商正在进行5G投资。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

“重庆有很好的工业制造基础,有如此多工厂落户这里,在新一轮的全球竞争格局里,这里的很多工厂都会面临技术升级的过程,我们希望5G+智能技术能够帮助他们尽快提升到工业4.0的阶段。”孟樸说,未来,高通也将继续发掘更多合作机会,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计划的落实,为重庆打造智能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做出贡献。

此外,新加坡SKYLAB集团首席运营官何家俊表示:“在重庆,我看到了很多企业成熟的技术、产品以及关于大数据应用的实践方案,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线上智博会结识更多优秀的科技公司,以探索新加坡与重庆之间更多有关智慧城市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工业物联网等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

何家俊表示,从一年一度的智慧城市博览会可以看出,重庆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无线可能的城市。在融合重庆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以及新加坡创新技术、国际资源的情况下,SKYLAB集团将全面助力重庆,进一步实现城市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智慧产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