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积极布局,不断发展 看科大讯飞如何玩转智能

时间:2020-09-21 来源:上游新闻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9月15日至9月17日在重庆举办,海量大数据智能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汇聚于此,展现智能产业蓬勃生机。其中,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将展出人工智能科技产品与各领域落地应用技术,通过3D实物模型展厅打造立体多维新感受,为参观者带来一场视听觉多元的人工智能盛宴。

 

 

那么对于人工智能、新基建这些热词,科大讯飞都有哪些看法?又是如何去实现他们的?9月16日,2020线上智博会智汇八方新闻中心“科大讯飞2020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线上群访邀请到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FO段大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公司总经理刘原一起来畅谈科大讯飞的智能化发展。

抗击新冠疫情 人工智能技术大显神威

段大为表示,突如其来的这次疫情也提供了一个特殊时间窗口,检验很多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技术的应用。“科大讯飞作为科技企业,我们在整个疫情期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多方面参与了战疫工作,比如智慧教育,在安徽以及其他很多省份,通过我们的智慧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整个疫情期间服务大概超过1500万师生,帮助他们实现了非常好的在线教育。”

段大为介绍,还有智能外呼技术,俗话讲就是电话机器人系统,部署在湖北、北京以及其他省市,帮助地方政府,帮助社区管理组织做社区疫情下沉的疫情随访。整个疫情期间,在国内通话量超过5000万次,这个体量是非常巨大靠传统的人工打电话同样时间根本不能完成这么大的规模任务。

这些技术应用不光是应用在国内抗疫工作,也在国际战疫里面发生非常好的作用。比如智能外呼电话机器人,在韩国得到很好的应用。还有翻译机等,帮助了俄罗斯海关关员、防疫人员,以及过境旅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助推渝企转型 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谈到在重庆的合作,段大为表示,总体上讲,对重庆充满期待。“无论是大数据规模、市场驱动的力量,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以及制造业的基础,觉得这几个典型的特征在重庆都体现得非常明显。”

科大讯飞和当地也有很多行业客户建立非常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比如教育、金融等,    也包括和重庆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长安企业等有非常好的合作,而且把讯飞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总部也落户在重庆。

据了解,讯飞在重庆直接投资了5家公司,发展40多家生态企业,在教育、医智能服务人数差不多400多万。以教育为例,小学、初中、高中基础教育领域领域在重庆服务34个区县,超过千所学校,服务服务师生超过百万。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重庆市政府、市教委鼓励停课不停学,重点保证了重庆16个区县,大概20万学生提供了线上保证这一块,高教方面,为了响应企业的转型,和重庆5所高校联合办学,在人才、创新教学模式等方面达成合作,比如和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了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成立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这块极大推进重庆智能化人才方面的需求,也帮助重庆本地高精尖企业满足人才需求,也帮助它们实现转型。

推出线上3D服务实物模型 打造多个应用场景

今年线上智博会,科大讯飞推出的线上3D服务实物模型的方式进行展示,在线上展厅部署了教育、医疗、包括智能服务、政法等等多个业务的应用场景。同时,还推出了智能翻译机、智能办公本、智能学习机等等公司强技术相关的产品。

这已经是科大讯飞连续第三次参加智博会。“近几年,重庆在智能化迈出步伐还是很大。人工智能技术其实是一个基础性技术,会像工业时代的水电气一样,也会像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一样,会成为一个基础性技术,和很多传统行业结合在一起,并且深刻地改变这些传统行业的应用场景,以及运营效果。在这个方面,重庆市委市政府规划是非常宏远,而且重庆基础也非常好,从过去运营以及和当地的合作情况来看,未来加快这方面推动非常有信心。”段大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