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智博会是重庆致力于创新和利用数码科技的明证

时间:2020-09-24 来源:重庆日报

杨莉明(左)在二〇二〇线上智博会新加坡分会场参会。(新方供图)

 

今年10月,中新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举办期间,重庆日报记者前往智博会新加坡分会场,对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进行了书面采访。

9月22日,杨莉明部长在采访回复中表示,新加坡正继续在各方面和中国加深双边的经济合作,而智博会是重庆致力于创新和利用数码科技的明证。目前,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取得了良好进展,她本人也非常期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次到访重庆。

 

继续推动创新、互联互通和富有韧性的经济合作

重庆日报: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在您看来,在双方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今后还有哪些领域或方向值得双方共同开拓?

杨莉明:新中两国有着牢固和多方位的关系。今年是新中建交30周年,新加坡正继续在各方面和中国加深双边的经济合作。

新加坡和中国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不断取得进展,合作不断深化。此外,新加坡和中国也通过例如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项目更新双边的合作,与时俱进。地方层面,新加坡也在中国的八个省市(广东、江苏、辽宁、山东、上海、四川、天津、浙江)设立了经贸理事会。

新加坡将继续在国际和区域层面与中国推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在双边层面上,我们也将继续推动创新、互联互通和富有韧性的经济合作,并在企业层面上把握互惠共赢的商务机遇。

新中两国的长久紧密关系在冠状病毒(即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加坡简称“冠病”)期间尤为突出。两国一直相互支持并提供协助,在缓解冠病对公众健康和经济的影响等领域有着紧密的合作。合作成果包括两国在今年6月开启负责接待双方商务和公务人员的快捷通道。

 

数码转型为互联互通带来新的契机

重庆日报:2020智博会,新加坡由主宾国变为主办方,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您认为这一变化将给新加坡带来怎样的机遇?

杨莉明:新加坡很荣幸担任智博会的共同主办方。作为共同主办方,我们也在新加坡设立了一个分会场,聚集超过30家机构和公司,线上参与智博会。在这个非常时期,智博会继续为资讯与通讯科技业者提供交流意见和建立伙伴关系的平台。这是重庆致力于创新和利用数码科技的明证。虽然实体的互联互通受阻,但数码转型为互联互通带来了新的层面,新的契机。新中两国第三个政府间旗舰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就是这类与时俱进的合作关系的延伸之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受地理位置局限,旨在加强中国西部与东南亚之间的“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

 

以重庆和新加坡作为中国西部和东南亚的枢纽

重庆日报:今年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5周年。5年间,项目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未来有怎样的主要计划?

杨莉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进展,成功降低融资与物流成本。在金融服务领域,截至今年4月,跨境融资交易额高达112.6亿美元(约153.9亿新元)。在航空领域,冠病暴发前每周有14个航班来往新加坡和重庆市。相较之前的每周5个航班,乘客量呈现上升趋势。即便当下受疫情影响,双方仍然携手加强航空互联互通,保持贸易往来畅通。胜安航空经营每周一班飞往重庆的客机,四川航空经营的每周一班货运航班则在2020年4月开始运营。

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新加坡的公司有充足的机会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开发创新的数码方案,并通过重庆进军中国西部。中新(重庆)资讯通信技术创新联盟旗下由SGTech(即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和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有限公司共同发展的商业配对门户网站就是其中的例子。配对门户网站将加强公司之间的联系,让寻找合作伙伴和扩大业务的过程便利化。今年,新中两国的公司将签署17项有关建筑与环境产业群、制造业、物流和旅游业的谅解备忘录,以便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拓展业务,这是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积极迹象。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下简称“陆海新通道”)证明了两国加强互联互通的决心,以更好地利用彼此的比较优势和集体优势。以重庆和新加坡作为中国西部和东南亚的枢纽,“陆海新通道”旨在通过整合海路和铁路交通基础设施,提供更快捷的交通线路,为两个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加强互联互通将使东南亚和中国西部的资源和资本更有效地汇集和部署,促进区域一体化,推动两个地区的发展。

这样的多式联运、多重经济效应的运输通道在供应链受到严重破坏的背景下,特别重要。在这段时间,“陆海新通道”提供了另一条可行的航线。除了传统航线之外,参与“陆海新通道”的新加坡公司也反馈,货运流量在1H2020年(即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许多防治疫情的必须品例如医药用品和食品都是通过“陆海新通道”运输的,对维护人民的生计有很大的作用。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下简称“中新数据通道”)在数码贸易领域更是建立起合作关系。这个数码基础设施通过重庆和新加坡连接东南亚及中国西部地区的企业,并促进数码贸易、交易和信息的流通。在应对冠病疫情,数码经济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为此,双边成立了两个针对中新数据中心的工作组,以研究促进跨境贸易、数据和交易所需的政策创新。鼓励更多企业间的项目合作才能确保合作具有可持续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这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将成都乃至其他中国西部省份也纳入中新数据通道的平台。我们也鼓励两国的企业通过中新数据通道合作,把市场份额扩大到东南亚等增长地区。我相信这些合作将取得积极的成果,并给大家带来具体的好处。

受冠病影响,很多互访和国外会议都无法照常进行。尽管如此,我们善用科技,举办虚拟会议和综合性(线上和线下)活动。即便两国的来往还是频密,我仍然非常期待在情况允许时再次访问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