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云阳建成全市首个药品销售智慧监管系统

时间:2020-09-27 来源:重庆日报

到药店购买处方药,不需要先到医院找医生出具处方,而是通过一套智慧监管系统实行远程问诊,几分钟就能获得处方,买到处方药。记者9月27日从云阳县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县已经建成投用的这套药品销售智慧监管系统,在全市尚属首创。

不久前,在云阳县城和平药房中环路店,市民蒋先生因咳嗽不止,前来买头孢克洛胶囊。头孢克洛胶囊属处方药,只有凭处方才能买到。但这一次,蒋先生不再需要去医院开具处方。工作人员带着他求助药店的“微问诊”系统。在微问诊远程医药服务终端的显示屏前,蒋先生拿起话筒,给视频另一端远在济南泰山某医院的医生详细描述着自己的症状。医生仔细询问蒋先生的病情后,为他开具了电子处方。经过执业药师的审核签字,确认这张处方无误后,药店工作人员把药品销售给了蒋先生。整个问诊、买药的过程,只用了短短5分钟。

这样的电子处方是否有效,市民用药安全是否真的能够得到保障?云阳县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陈艳平说:“开通网络问诊服务的药店,其合作的开具电子处方的医疗机构必须具有合法资质,并且医生必须具有合法从业资格,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经执业药师审核之后,才能将药品销售给患者。”

与此同时,在云阳县市场监管局的“两品一械”智慧监管平台上,监管人员也会远程监控着整个问诊过程。据悉,该平台拥有电子处方、远程审方、视频监控、数据查询、特药登记、效期预警等六大板块功能。

目前,云阳县30家试点药店的终端摄像头和药品管理软件接入了智慧监管平台,全方位满足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特殊管理要求药品的身份证识别登记、近效期药品预警、过期药品识别警示等药品零售质量管理的要求,实现对药店店容店貌、阴凉药品储存等经营行为的远程、实时监测。

同时,云阳县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县药品零售企业的进、销、存状况纳入信息化监管,通过“在线服务”子菜单进行业务对接,确保监管部门与监管对象之间实现双向即时互动交流。“通过探索实施智慧监管平台,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让监管更加智能化,能够倒逼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更加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陈艳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