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5G技术助力 重庆军地联合开展应急通信保障演练

时间:2020-09-28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由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和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共同主办,重庆移动承办,重庆电信、重庆联通、重庆铁塔、重庆有线公司联合协办的“2020年重庆市军地联合应急通信保障演练”在重庆渝北区成功举办。市委政法委、市应急局等14个市级相关部门,江北、渝北、永川区政府相关领导受邀出席观摩。

为保证演练顺利进行,强化指挥协调能力,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积极联合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成立了演练组织机构,提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安排。演练现场,11家参演单位的动中通、静中通、应急基站车、电源车、综合通信车、综合保障车等车辆31辆和便携油机、卫星便携基站、皮划艇、卫星电话、无人机、直升机等装备以及160名参演人员接受了现场检阅。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蔡立志局长致开幕词并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期间,现场模拟了重庆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时受灾区通信网络全面瘫痪的场景。在总指挥严寒冰同志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多方力量迅速集结全面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围绕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通信服务、群众通信保障及大面积基础通信恢复三个阶段开展演练,采取5G网联无人机3D地形勘查、5G网络同步传输等措施,进行了“十四个科目”实战化演练项目。历经1个多小时的奋战,在应急指挥部的指挥下,经过全体参演人员的共同努力,受灾区域通信恢复正常,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天地一体化信息化手段以及军地双方应急通信协同保障能力,充分展现了军民多单位联动、多部门协同、多工种协作水平,进一步强化了军地联合、政企协同、企企合作、上下联动机制,大大提升了应急通信各专业保障队伍的业务能力、装备水平以及响应速度。下一步,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原则,我市信息通信业将持续创新技术手段,全力构筑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信息通信“坚网”,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四川安迪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重庆神州通用航空公司、重庆蓝天救援队参与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