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汇聚“重庆智造”黑科技 在礼嘉智慧公园打造“智造重镇”风景眼

时间:2020-09-28 来源:重庆日报

2020线上智博会已经落幕,作为线上智博会的主会场,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为智博会搭建起永不落幕的舞台。连日来,许多市民来到公园领略“智造重镇”的美丽,感受“智慧名城”风采,交口称赞礼嘉智慧公园是感受智慧前沿、遇见未来场景、享受文化盛宴的窗口。今日起,本报推出连续报道“礼嘉智慧公园观察”,为你讲述两江新区如何在礼嘉智慧公园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风景眼。

▲9月16日,礼嘉智慧公园,市民在智博会智造重镇展馆参观基于5G技术的远程驾驶。

“脖中围32.9厘米,领根围35.6厘米……10秒钟就测了90多项数据,太神奇了!”

智博会后,礼嘉智慧公园成为游客打卡圣地。9月27日,重庆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展台前聚集了不少游客,人们争相打卡体验可在10秒内测量90余项身材数据、精度达0.2毫米的3D量体应用。

从2019智博会初次亮相惊艳世人,到2020线上智博会升级扩容带来别样精彩,目前,礼嘉智慧公园已集纳上百个智慧应用场景,成为一探“智造重镇”究竟的风景眼。

 

头部企业“亮家底”

展示重庆数字经济蓬勃生机

在电脑上处理文件,常常需要反复切屏查看多个电子版参考资料,降低工作效率。在礼嘉智慧公园内,华硕电脑(重庆)有限公司展示的双屏笔记本电脑正是化解这一痛点的“黑科技”。

这台电脑键盘上方,装有一块与主屏幕等宽的触控副屏,它不仅可以同时显示三个页面,配合主屏实现多任务协同处理,还可以作为主屏的延伸实现无缝交互,为使用者提供最大化视野。

“许多头部企业,把最好的产品和应用展示在礼嘉智慧公园。”在礼嘉智慧公园二期A馆,两江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指向展台。展台上陈列着鲲鹏主板等一系列计算机关键零部件,三台大屏幕向观众介绍着华为打造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

“鲲鹏生态资源,已经在重庆得到充分利用。”该负责人介绍,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正发挥鲲鹏生态资源优势整合两江新区现有芯片、软件、终端、云计算等产业资源,建设公共服务、企业孵化、人才培训和产业生态4个平台,助力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

据悉,该创新中心所在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是两江新区乃至全市的数字经济高地,已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近5000家,数字经济的头部企业如紫光、腾讯、阿里等纷纷在此布局。这些企业将最新的智慧引用场景,布置到礼嘉智慧公园,向人们展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

 

让产业数字化肉眼可见

智能制造如何赋能传统产业尽收眼底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信息技术也在加速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礼嘉智慧公园内,汇集了大量产业数字化的最新成果,智能制造如何赋能传统产业?在这里尽收眼底。

湖畔凉亭中陪人练太极的机器臂、艺趣馆内会冲咖啡的机器人、云尚体验中心的“机器棋手”,都是基于工业机器人打造的智慧应用场景。智造重镇馆内的川崎双腕定位机器人,更是解决了普通单臂机器人抓取软性材质后无法定位的缺点,可用于柔性电路板的检测和搬运。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川崎在内,目前全球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已有四家落户两江新区,还带动华中数控等一批国内机器人企业在新区布局。

对工业机器人而言,生产车间是它们的主场。今年疫情期间,在经过智能化改造的长安汽车二工厂,700余台工业机器人将工厂自动化率提升到92%,保障汽车产能,为长安汽车今年的强势表现备足“弹药”。

上文提到的3D量体,也得益于数字化的赋能。通过重庆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打造的人工智能服装定制平台,消费者还可以自助选择面料、领型、扣位等进行搭配,在5分钟内完成个性化定制。

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两江新区就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26个,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10个,为传统产业注入“智能因子”。在礼嘉智慧公园,有许多“智能因子”都以机器人、无人车、无人船等实物的形式向人们展示出来。

 

换电站5G基站居全国前列

在这里能看到新基建日新月异

无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都离不开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撑。礼嘉智慧公园里新型基础设施支撑的各种场景,便是这种关系的生动注解。

在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举升机将一辆电动汽车抬高,两只机械臂一前一后,拆下电池并完成更换,整个过程仅需1分多钟。

新能源充电桩,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而这种新能源换电站,克服了充电模式耗时长的问题,一座换电站每天可服务960车次。

“今年,吉利将在重庆建设35座换电站。”吉利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徐志豪表示,公司计划到2023年在重庆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将重庆打造成换电示范城市。

公园内的阿波龙无人接驳车也以新能源为动力,它可以感知行人和障碍物,自动调整速度和运行线路。为它提供运行保障的,正是覆盖公园各个角落的低延时、高可靠性5G网络。

据了解,作为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示范城市,重庆已建成5G基站4.2万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梯队,5G赛事直播、5G远程医疗、5G+AR远程运维、5G+VR长江索道体验旅游等多个5G项目已在重庆落地应用。

“不止是5G基站和换电站、工业互联网、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领域也在同步推进。”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区将力争在2020年底初步构建起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