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展会新闻

重庆在全国率先试点水库“智慧管理”

时间:2020-09-28 来源:重庆日报

水库出现安全隐患,可被监管系统自动诊断并报警——记者从近日在渝举行的2020年先进水利实用技术推介会上了解到,我市正在全国率先试点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信息化技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对水库进行智能化管理。此外,河湖库扩容增效及淤积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水利工程BIM等一批先进水利技术也将在我市率先试点应用。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底线。今年汛期的几次特大洪水,更凸显了水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我市目前已建成各类水库3083座,其中小型水库达2941座,占水库总量的95%以上。这些水库多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由于当年的建设标准低、工程质量差,且多数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如何安全运行成了首要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市小型水库多以人工巡检为主,九成以上没有配备自动化安全监测设施,如坝体坝基渗漏、白蚁侵害等现象,很难通过人工巡检来及时发现。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副处长马福恒介绍,此次在重庆綦江、忠县两地试点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信息化技术,就是建立水库大坝安全动态监管云平台,通过安装在水库大坝各个方位的渗压测量装置、白蚁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自动水雨情设施等,实现水库安全动态监测。一旦出现安全隐患,系统可自动诊断出隐患所属类别,并推送与之相匹配的处置对策等,实现对水库的“智慧管理”。

库底淤泥同样是影响水库安全运行的因素之一。马福恒介绍,在我国,不少水库已运行多年,库底淤积现象十分严重,不仅侵占防洪库容,还可能造成水库输泄水进出口淤堵,淤泥中的污染物也会对水质造成影响。而清除淤泥耗资巨大,一旦操作不当,会对水库安全造成影响,清除的淤泥堆放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目前,相关单位已研发出河湖库扩容增效及淤积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能对库底淤泥进行再利用。首先,通过声纳等技术对水库地形、地质构造、淤积物性状等情况进行测量分析,科学制定清淤扩容方案,再利用清淤船、清淤机、挖泥船等机械进行高效清淤,对淤泥进行科学处理后,再将其用于城市绿化、工程建设等领域,从而实现“变废为宝”。据介绍,该技术也将率先在我市进行试点。

据了解,接下来,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等一批先进技术,也将应用于我市水利工程建设,从而推动我市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