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共创共享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30 07:29:23





一场“风暴”,一场数字经济的“风暴”,26日-29日在重庆强势登陆——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139名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国内外知名院士等学界泰斗,215名国内外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业界翘楚、商界领袖乘“风”而来;

1场高峰会、8项赛事、46个论坛、100多场发布会一一精彩登场。

这是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智博会)刮起的最强“风暴”。

“风暴”过后,人们看到的是累累硕果:场内外洽谈签约项目超过600个。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在重庆召开的智博会,正成为大数据智能化业界的约定和期盼,成为社会各界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的共识和追求。

一封贺信

为智能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希望与会代表围绕‘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交流智能产业发展新成效、新技术、新趋势,凝聚共识、增进合作,为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贺信。

一席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一幅数字经济的新蓝图跃然纸上,在中外嘉宾中引发强烈共鸣。

“5G、大数据、智能化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巴基斯坦驻成都代总领事阿赫塔尔·马哈茂德如是说。

“我在现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令人激动!”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林明皓说,作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向在重庆召开的智博会发来贺信,表明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重视智博会,重视国际合作。

一封贺信,更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去年首届智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再次强调,要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本次智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来贺信。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数字经济、智能产业的高度重视,对重庆的亲切关怀,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市委书记陈敏尔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研发创新,更加注重“补链成群”,更加注重应用服务,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嘉宾云集

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4天时间里,重庆嘉宾云集,群贤毕至。

厄温·内尔、戴维·格罗斯、惠特菲尔德·迪菲、考切尔·比尔卡尔、阿莱西奥·菲加利、倪光南、吴志强、马云、马化腾……

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出现在智博会上。

他们中,有的是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有的是国内外知名专家院士,还有的是业界翘楚、商界领袖。

本届智博会,聚集了400多位这样重量级的嘉宾。

为什么他们会云集重庆?

近年来,重庆主动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重庆进入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位列第88位;腾讯、阿里、英特尔等纷纷扎根于这片智能产业发展的热土……重庆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本届智博会上,重庆又提出更高目标,要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再次吹响了“冲锋号”。

“智”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这些重磅嘉宾不远万里来到重庆,在智博会上刮起一场“智慧风暴”:

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谢夫表示,要让石墨烯理论研究成果在渝转化应用;阿龙·切哈诺沃说,他将与重庆学者开展联合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工业互联网必须建立免疫系统;中国科学院院士范守善呼吁,重视材料科学,因为智能产业前端需要的半导体芯片、光电子器件,源头就是材料和装备产业。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认为,智能化是汽车产业变革的“下半场”;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坚信,数字技术应该让人类发展更加普惠、可持续、绿色。

这些来自“最强大脑”的真知灼见,转化成重庆乃至世界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强大智力财富。

“补链成群”

众多新项目落户重庆成一大亮点

万物互联,云物融合,需要新的平台和载体。今年5月,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简称中国云物大会)应运而生。

本届智博会上,中国云物大会宣布:永久落户南岸。

这是南岸区乃至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培育的一项重要成果。以中国云物大会为载体和平台,该区将进一步增强产业聚合能力,成为全国云计算创新高地。

收获满满的,还有两江新区。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建设包括DRAM总部研发中心在内的紫光DRAM事业群总部、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紫光科技园等。

该项目将一举补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短板,对重庆而言,在提升地区产业辐射力的同时,还会推动智能产业“补链成群”,吸引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个数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

事实上,“补链成群”,正是本届智博会新项目落户重庆的一大亮点。

比如,智能制造硬件方面,璧山区引入中车恒通重庆新能源客车专用车整车生产项目、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前者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生力军,后者进一步补齐“芯屏器核网”电子产业全产业链。

软件方面,在经开区,5年之内,一座“工程师之城”将拔地而起,为重庆智能制造源源不断地输送软件人才。

生产服务业方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两个重大投资项目落户渝中区,可为重庆企业提供全流程会计和审计服务;华能集团西南总部投资40亿元,在江北进行金融、商贸、现代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开发,推进“产城一体化”……

智博会期间,场内场外签约项目超过600个,覆盖5G、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涉及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四川、浙江、广东等10余个省区市。

这些项目的签约和实施,不仅会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步入加速发展的轨道,也必将有力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国际国内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

搭建平台

引领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56个国家地区嘉宾,13个国家部委负责人、7个兄弟省、市、自治区相关领导参会;

8个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派出15名副部级以上重要嘉宾参会,173家国外企业参展;

8项国际赛事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415名国外团队和选手同场竞技;

3个主宾国英国、新加坡、意大利围绕主题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本届智博会,重庆亮出开放姿态,引领全球智能化发展潮流,为构筑智能科技人类命运共同体,勾勒智能科技世界发展新蓝图,发出了重庆声音、贡献了重庆力量。

开放,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的时代要求。重庆要用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必须在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智博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就是重庆带头开放的最好证明。

现场集中签约重大项目89个,覆盖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等领域;仅仅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上,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共商发展大计……

新加坡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此次智博会为来自各国的企业形成新的合作关系提供了重要平台,重庆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英国国际贸易部全球投资部部长格拉汉姆·斯图尔特表示,“重庆机会非常巨大,很高兴此次来重庆参加2019智博会,亲眼见证国际合作。”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本届智博会,让人们看到“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重庆的机会是每个人的机会”。

别具匠心

打造难忘的“重庆时间”

待客之道,贵在常新。

为办好今年的智博会,重庆可谓颇具匠心。

围绕“会”“展”“赛”“论”四大板块,本届智博会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前沿、高端、有新意”的活动。

“会”:一场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14位政要和智能科技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评价称:“展现了人类文明的新高度,开启了人类社会智能现代化发展的新时代。”

“展”:28个国家(地区)、843家企业参展,企业数比去年增长57%。展览面积21万平方米,展出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还有人们可以感知的未来智慧生活。

其中,智能轨道系统等高端智能装备、紫光智能工厂等为首次亮相;NEXO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车、虚境城市实时3D体验等,让体验者耳目一新。智博会,已成为引领全球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赛”:在延续去年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国际无人机竞速大赛、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三大品牌赛事基础上,本届智博会还策划举办了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中新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等五大专业赛事,让国内外顶尖水平的选手、项目和技术得以一决高下。

“论”:7个主题论坛、22个专题论坛、17个分会场论坛,几乎涵盖了数字经济的所有领域,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头脑风暴”。

本届智博会还举行了100多场发布活动。其中,大会首次发布《未来网络全球行动纲领》,成为全球智能化发展进程中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全球目光。

173家海内外媒体,1212名记者,向全球同步讲述智能化精彩故事,全网刊发智博会相关稿件1.2万余篇(条),总阅读量超过7亿次。

“本届智博会规模大,内容丰富,是卓有成效、意义非凡的盛会。”韩国国会副议长李柱荣说。

“2019智博会能够成为全球化和数字社会转型的引领者,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葡萄牙议会第一副议长若热·拉康说。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最终是为了给生活添彩。

为回应市民期盼,本届智博会在去年设立智慧体验广场的基础上,新增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生态城”、渝北仙桃数据谷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示范区、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智能科技体验区等3个实景体验区,提前免费向市民开放。

与此同时,本届智博会还提供了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服务。

场馆内,5G网络全覆盖;开发“2019智博会”小程序,可预约门票、停车,还能导航;设置专业观众日、商务洽谈区以及会展专用道;架设风雨连廊,用雨雾喷淋系统降温;设立62家商铺售卖点,方便市民购物;打造“智慧厕所”,观众不仅可了解每个卫生间的空位数量,还能看到里面的温度、湿度;1200名志愿者随时提供服务……

尽管智博会期间日均人流超过20万人次,却交通不再拥堵,吃饭不用排队,观展井然有序。

贴心的服务赢得参会者交口称赞。参会的不少嘉宾表示,今年智博会的办展、办会均体现出高水平,让他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重庆时间”。

“智慧种子”

通过智博会在重庆生根发芽

早上7点半,距开门还有一个半小时,观众已在门口排起长队;烈日下,市民打着伞,源源不断地向展场涌来;下午5点,临近关门,依然有大批观众在展场内流连忘返——连日来,智博会展场上,这几个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对重庆市民而言,智博会不仅成了一个新的节日,更是一场寓教于乐的科普,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4天时间里,智博会总观展人数超过80万人次。

“原来看似高深的科技,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智博会期间,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走进智博会展场参观、体验,丰富多彩的科技产品、充满奇思妙想的智慧体验项目,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颗科技的种子。

“好奇心是最好的老师,智博会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科技的种子,说不定哪一天就会长成参天大树。”一位带着孩子来参观智博会的家长说。

通过智博会,市民接受新知,企业则看到了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效能提升,以及随之而来的新商机。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表示,上汽红岩将继续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化创新管理等方面发力,专注重卡智能化。在新建的第二工厂,上汽红岩的智能化应用程度将达到70%以上,真正实现从“红岩制造”到“红岩智造”的跃升。

重庆芏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科霖表示,他们将牢牢抓住智能产业发展机遇,加强新型环保材料的开发与研究,积极迎接智能时代的新挑战。

通过智博会,重庆各级各部门,看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坚定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信心。

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表示,我市将深入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壮大智能产业,全面“补链成群”,构建“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生态体系。

市大数据局局长罗清泉表示,我市将全面跟进推动智博会成果落地,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云长制”推行等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事项化、政策化建立台账,为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贡献力量。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江津将把区域发展放在全市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结合实际,进一步深挖大数据智能化的政用、商用、民用价值,加快推进形成智能化应用、智能化改造、智能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发展格局,着力促进“江津制造”加快向“江津智造”转变。

接连两届智博会,从政府到社会各界,大数据智能化的“种子”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智博会,让越来越多的兄弟省市、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与重庆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智能产业新发展,共同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智博会,明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