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智能重庆 产业发展

智能重庆

产业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经济社会得到了平稳较快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已具备良好基础。
一是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二是平台布局较为完善,已形成两江新区以及3个保税区、3个保税物流中心、4个开放口岸、5个国家级经开区(或高新区)、41个市级开发区的开放平台体系,自贸试验区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建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等一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信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我市是国内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已成为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两个全覆盖的省区,2017年建成全光网城市。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高等级数据中心已形成1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

四是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入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指数72.18,处于全国第12位、西部第二位;在交通领域、信息惠民、公共安全、社会管理、教育等领域初步实现智能化,城市智慧生活指数在全国324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7位。

五是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中科云丛人脸识别技术全国领先,广泛运用于全国主要枢纽机场;中科睿光率先发布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超硅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