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大赛新闻

新闻中心

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29 09:50:43



作为2019智博会重要赛事之一,8月28日,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激烈角逐,来自同济大学的“Transense”团队获得2019CODA创新应用大奖,菜蓝子科技获得最具应用价值奖,禛吉团队获得最佳数据技术奖。同时还有七个团队分别获得最佳产品模式奖、最受创投资本欢迎奖和最佳设计创意奖等奖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出席颁奖典礼。

吸引全球行业精英参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数字治理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协办。大赛以“数纳百川、智慧无限”为主题,面向亚洲、欧洲、美洲三大国际赛区开赛。共有1566人报名,211个团队参赛,参赛选手涵盖世界范围内50所高校和众多企业。其中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一流知名院校以及全国优秀的大数据企业。

为本次大赛提供优质数据源的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获评“最佳数据提供单位”。

让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

会议发布了《2019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成果评估和未来愿景》,这也是本次赛事的成果之一。报告对开放式数据创新模式在重庆的推进成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通过数据应用和价值链分析,激发数据开放意愿,满足智慧城市和商业服务发展需求。

中国信息协会数字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首席创新数据执行官王志永介绍,根据报告显示,本次大赛集合整理了多赛道赛题开放,包括提供了文化旅游类、民生经济类、交通运输类等数据。参赛者通过挖掘数据规律,精准定位场景,建立出真正基于用户问题需求构建的优秀数据创意方案,有利于推进大赛成果落地转化。

通过协调开放数据资源,可推动政府部门直接参与体验数据开放与创新的全过程,共同培育优秀的赛事成果,让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同时,政府数据开源与企业数据的融合,为未来更大范围、多样化、高质量的数据开源奠定了基础。

促进项目对接落地

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还举办了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项目对接会,促进项目在重庆的对接和落地。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表示,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在智博会期间举办,正是挖掘数据治理新需求、探索数据共享新模式、推动数据开放新产品的有益探索。同时,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也将加快推动“云长制”、“管云、管数、管用”的体系建设,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促进数据资源的“聚通用”。

作为特邀嘉宾,世界智慧城市协会前主席Michael Mulquin,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继民,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数据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曦,还分别为现场的大数据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