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大赛新闻

新闻中心

2020年 “中瑞产业园杯”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智能制造’专场成功举行

发布:智博会官网 时间:2020-08-21 19:54:08



818日,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国际孵化器成功举行了2020 “中瑞产业园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场路演。

此次路演一共包含了13个项目,分别有来自瑞士的Middlesex(自动化物流系统),SOMNIACS(虚拟现实飞行体验设备),Aeris health(空气净化器),Attolight(先进半导体检测),Blackstone3D 打印金属电池)和Agile Wind Power(垂直轴风轮发电机);来自中国的清文科技(整车声环境品质控制及管理),重庆邮电大学(智能蜂箱)和(老年人智能如厕辅助装置);来自澳大利亚的CV Laser(眼科手术用固体激光器);来自荷兰的Megawindforce(新型风力发电机);来自英国的Beams(病床医疗设备监听及报警系统)。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 Attolight (先进半导体检测) Megawindforce(新型风力发电机

评委表示对Attolight (先进半导体检测留有深刻的印象,其软件,硬件,解决方案均由其自己设计,其中90%的硬件生产外包给与之合作的25个供应商。从研发,测试,到生产全部由其掌控,并且公司持有独有的技术和全面的工艺开发。

而对于MWF项目,评委则对其回收周期尤为关注,其回收周期时长为1216个月,至多2年。如果投资是在发电厂,估计是在2年以内。




项目回顾

1. 推重比(航空发动机)

深圳推重比引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10月,是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脉冲爆震发动机的民营企业。公司专注于低成本新能源航空航天动力技术及其产品开发,为军民航空市场、商业航天市场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动力产品及空间运输服务。脉冲爆震发动机通过高频的填充-起爆-传播-排气过程爆炸产生的超音速气流给发动机一个反作用力,实现双膜态脉冲爆震引擎推进。

2. 清文科技(智能音箱)

    清文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自助研发定向声音设备的公司,以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文莱理工大学的教授、博士团队为技术核心。公司的专享听音场技术(UDSS)与最新的主动降噪技术(ANC)相结合去改善主动声环境和被动声环境,共同打造整车声品质控制欲管理的全新智能体验模式。公司超声波技术具有超强定向性,区域化感受,无回声干扰,直达滤环噪等优点。目前公司已经得到超过30个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且每个季度都有新的申请专利产生,已经建立内部知识产权库。

3. 重庆邮电大学(智能蜂箱)

    重庆邮电大学的智能蜂箱扶贫项目,团队成员涵盖3个专业,2个年级。项目旨在弥补目前养蜂业蜂箱内部监测技术的空白区,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款具有内部环境监测、分析、预警的智能蜂箱。通过运用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分析以及互联网结合实现风向内部温湿度以及巢脾重量的监测,多极化预警,异况分析以及最佳人工分蜂时间预测,让蜂群发挥最大优势。无需更换风箱、安装简便,帮助蜂农实现轻量化智能养蜂。

4. CV Laser(眼科手术用固体激光器)

澳大利亚CVLaser Pty Ltd研发用于眼部激光手术的眼科固体激光器PulzarZ1

采用 213纳米波长的角膜切削,集成了多项先进技术,如使用固态二极管泵浦激光器、固态扫描设备、快速眼动追踪以及将诊断数据整合到手术计划和执行系统中,是唯一通过完全集成的软件包提供上述所有功能的固态激光系统。该技术受环境湿度或组织水合作用的影响较小,减少了手术过程中组织切除不均匀的风险。技术已获得专利,并在24个国家的45个国际机构中进行了长达10年的测试,尚无任何并发症的报道。

5. Middlesex(自动化物流系统)

公司成立于1968年,注册资本100万瑞郎,现有27名员工,主要从事洁净车间(如半导体工厂)的物料自动搬运系统和物流系统。公司的AMHS自动搬送系统为工厂在制品的储存和运输提供硬件和软件配置,旨在改善工厂物流效率,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产量。目标行业是集成电路制造厂(晶圆厂)。公司新一代混合物流系统优于日本村田(Murata)和大福(Daifuku)的系统,设备成本降低50%,生产量提高30%

6. SOMNIACS(虚拟现实飞行体验设备)

瑞士SOMNIACS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3万瑞郎,现有员工12人,是苏黎世艺术大学的孵化项目,主要从事全身虚拟现实软件及硬件体验设备。公司研发的产品Birdly是一种飞行设备,可提供逼真的飞行体验,填补了虚拟现实和教育娱乐的空白,让用户体验如小鸟般冲上云霄和自由翱翔的感觉。产品的独特优势在于模仿生物而不是模仿机器,其设计理念是提供鸟类飞行的感觉,而非模仿乘坐飞机的感觉,玩家能以沉浸的方式体验更多的内容和互动。Birdly的硬件结构已在美国取得专利。

7. Aeris health(空气净化器)

公司主要研发,制造及生产家用及医用空气净化器,其产品采用瑞士优质玻璃纤维,含7㎡的滤芯材料,相较竞品多达4倍。三合一技术将前置滤芯和活性炭成分相结合,科学提升空气的流通速率,核心滤芯整体高达120mm,层层净化,可去除99.97%的有害颗粒物(PM2.5)。智能化软件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提醒、自动调整等功能。

8. Attolight(先进半导体检测)

瑞士公司Attolight2012年以来,设计,制造和商业化用于半导体研究和开发的测量工具,凭借其Allalin Chronos产品系列为剑桥大学,巴黎南大学,EPFL和新加坡南大等著名研究机构提供服务,学术机构使用的产品基于定量阴极发光(CL),是公司的专有技术,可以检查纳米级材料的光学性能。Attolight的解决方案是唯一能够无损检测纳米级掩埋缺陷的解决方案,已得到专业期刊上数十篇经同行评审的出版物的认可并且Attolight赢得了享有声望的IASIC 2019竞赛的二等奖。Attolight拥有多个专利系列,并根据申请定期提交新IP

9. 重庆邮电大学(老年人智能如厕辅助装置)

重庆邮电大学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由2名指导老师,7名本科生组成。团队设计的一种可伸缩式如厕辅助装置发明专利已成功受理,并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老人如厕辅助装置针对了老年人易在卫生间摔倒的问题,采用自动升降的扶手臂,辅助老人蹲起如厕,由减速器的蜗轮蜗杆自锁实现反行程自锁,提高装置安全性,装置设有控制开关,可使装置停于任意高度,随按随停,以适应不同使用者的使用高度,达到省力防摔倒的作用。同时配备有实时监测老人状态的控制模块,通过无线通信模块与监护人员的移动终端通信,远程提醒监护人,还能语音播放报警信号,提示就近的监护人。

10.  Blackstone3D 打印金属电池)

瑞士Blackstone成立于1995年,2008年瑞士证交所上市,注册资本2400万瑞郎,现有65名员工,主要从事电池金属开采到电池生产的垂直产业链投资。

公司的投资项目包括锂、锰、钴、镍以及金矿勘探,精炼厂和电池金属贸易。公司自行研发并获得专利的3D打印电池技术可打印3D固体电池,节省30%的材料和70%的成本,用于电动汽车,通信,模具厂以及任何有电池需求的行业,公司与宝马,大众,标志等汽车厂家建立了直接联系。

11.  Megawindforce(新型风力发电机)

瑞士Mega WindForce注册资本574.5万瑞士法郎,现有员工5人,主要从事新型风轮机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新型风轮发电机MWF8.5MWF 42MWF 66采用空气动力学外形和可扩展发电机,叶片短,高度低,重量轻,直径小,绿色环保,使用寿命30年,批量生产的投资可减少80%。该发电机可提高20%-40%的年发电量,将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降低50%MWF的设计和涡轮机在59个国家申请了专利保护,禁止竞争企业使用其环形设计,还申请了碳的生产工艺专利。公司已收到5亿欧元的预购订单。

12. Beams(病床医疗设备监听及报警系统)

英国Beams公司注册资本1450万瑞士法郎,现有员工4人。公司研发智能数字音频监听设备,用于监测各种制造商生产的床边医疗器械的报警,设备可以通过声音感知报警并将其记录在云端或本地存储数据库中,即插即用BEAMS被部署为辅助警报系统,不会干扰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触发护士呼叫的能力。BEAMS设备减少护士响应时间84%,有可能通过改进和快速的干预措施来显着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并阻止导致医院疏忽索赔的临床事件。该设备已在谢菲尔德儿童医院成功试用并正式投用,目前,新设备正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内的所有医院推广,并将于明年进入欧洲市场。

13.  Agile Wind Power(垂直轴风轮发电机)

瑞士Agile WindPower成立于20103月,由近170个私人和机构投资者出资,注册资金145万瑞士法郎,现有员工30人,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技术。公司研发了一种新型500千瓦-1.5兆瓦的垂直轴风轮机,采用创新的叶片主动俯仰角控制技术,在风轮每个转动臂末端安装旋转执行器,使叶片能够绕其垂直轴旋转360°,在叶片绕风轮机轮毂转动过程中,主动控制系统能不断调整叶片在每个旋转点相对风向的位置。由于采用机电执行机构而非机械凸轮系统,不仅可以根据叶片相对于风向调整俯仰角,也可根据转速、风速或其他参数(如电力需求)来调整俯仰角。风轮机旋转速度低,噪音仅85分贝,是水平轴风轮机的1/3,而效率不减,可实现在人口稠密的地方利用风力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