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政务数据管理改革推动数据“聚通用”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10-24 10:01:43

前不久,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办证员杨明刚,拿到了申报不久即办理下来的运输许可证。

“我上午在网上提交申请,下午就在市交通局拿到证件,很方便。”杨明刚说,以前办理运输许可,要先到交通局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然后到各相关单位进行审批后,再将纸质审批表交回交通局,手续繁琐。而如今,申请人只需登录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经过预审、许可受理、审查等流程,最快当天就可办结取证。

政务数据作为一项重要的大数据资源,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对这一领域高度重视。我市2018年出台《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及今年出台《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标志着我市在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领域的法规依据、实施路径、保障机制得到确立。我市通过推动政务数据“全面汇聚、共享互通、创新应用”,正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源头打破政务数据“条块分割”格局

共享难、汇聚难、集约难、安全难,被称为当前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的四大“拦路虎”。

对此,我市今年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了《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构建政务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的全链条管理体系,从源头上打破了政务数据“条块分割”格局。

“在政务数据管理改革中,面向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和开放应用等多个环节,我市都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介绍,比如在数据采集环节,《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务数据资源采集范围和管理责任主体,提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的目录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三清单模式”,压实了政务数据采集责任。

在数据汇聚环节,我市建立了数据存储和质量校核机制,推动建设部门数据资源池;在数据共享环节,提出“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明确了共享类型和不共享条件;在数据开放应用环节,明确了数据开放主体、开放条件和开放程序,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政务数据资源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在安全监管环节,根据责任主体差异,分别建立了数据管理、网络安全等安全责任制度,明确了禁止行为和处罚条件。

特别是针对政务数据管理中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我市对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启动清单管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限定审批条件,严把项目建设“总开关”,防止了“孤岛”“烟囱”等再次产生。

推行“云长制” 建设“智慧城市” 加强数据管理

政务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其治理好、运用好,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实行‘云长制’,是大数据领域一项重要制度改革。”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按照《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全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总云长-系统云长-云长”组织体系,将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在建云迁云、数据治理等领域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到人,确保了全市“管云”“管数”“管用”工作有效推进。

目前,我市已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云长”,在政法、组工、城乡建设、交通、农业、对外开放6个系统设“系统云长”,在59个市级部门、38个区县同步设立部门“云长”,在市大数据发展局设全市云长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云长制”架构体系。

进一步完善应用顶层设计,促进数据资源应用,这既是政务数据改革目标,也是核心任务。

为此,我市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主要抓手,在吸纳浙江、上海等省市先进经验基础上,联手国内大数据研究机构及龙头企业的研发力量,出台《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提出建立一个智能中枢、三大支撑体系、五类智能化创新应用的“135”总体架构,为高效、有序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应用提供了顶层设计。

另外,在厘清政务数据资源主管部门和其他政务部门数据管理职责基础上,我市还提出建设“两个系统(共享系统、开放系统)+四大基础数据库(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N个主题数据库+N个部门数据资源池”的“2+4+N+N”数据汇聚体系,为实施政务数据应用奠定了基础。

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初见成效

“当前,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正有序推进。”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称,随着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建成,当前已连接了64个市级部门,市级部门3044类数据资源完成归集共享,并实现实时对接。

政务数据管理“三清单模式”实施成效也在初步显现。根据《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我市建立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为核心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管理体系,并于日前印发《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责任清单(2019年版)》,新增了247类数据资源,275类原有数据资源新增信息项,目前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总量达到3591类,涵盖了72个部门及单位。

另外,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清理也已全面完成。为减少现有信息系统数量,降低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我市对原拟安排实施的2019年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进行了全面汇总、清理,实现对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规划、概算、预算、执行、绩效评估、专项审计的一体化、全流程管理。

“进一步丰富政务数据应用场景,是我市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等5大领域,我市正在推动一批重点智慧应用项目建设,目前已有一批项目取得初步成效。

比如在智慧医疗领域,我市已建成覆盖全市“市-区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1400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据接入和互联互通;在智慧政务领域,基本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智慧金融领域,“渝快融”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汇聚涉企数据4200万条,累计服务19万户中小微企业,融资金额已达139亿元;在智慧城管领域,全市数字化城管覆盖率超过85%,完成了100座桥梁隧道、3000个危险源的点位智能化监测监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