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腾讯西南总部—— 揭秘“企鹅”的“重庆攻略”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09-05 09:42:49





8月25日,2019智博会开幕前夕,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在两江新区正式启用。

从2013年在重庆建设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开始,腾讯与重庆“牵手”6年。首届智博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恰好一年时间,腾讯西南总部大厦投入使用。在重庆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目标下,腾讯将有何助力行动?重庆日报记者为你剖析腾讯西南总部,揭秘“企鹅”的“重庆攻略”。

数字内容产业

助力重庆文旅打造热门IP

在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启用仪式上,腾讯公司与重庆市政府再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大数据和智能产业、数字内容、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化合作,推进重庆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发展。

其中,在数字内容产业方面,腾讯牵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从三个方面为重庆文旅打造热门IP。

其一,将依托腾讯“新文创”战略,结合游戏、动漫、音乐、影视等腾讯领先的数字文化产品及品牌活动,与三峡博物馆共同挖掘活化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代表性IP,打造重庆特色文化标签。

其二,将通过腾讯视频、微视等腾讯全内容矩阵,发掘重庆传统文化专家、城市先锋创意者等资源,助力三峡博物馆创新文化表达方式,开展博物馆品牌及精品陈列展的整合营销。

其三,将开放腾讯AI、大数据等能力,为三峡博物馆提供包括“博物官”在内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博物馆智能化建设,提升公众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截至目前,双方已就“一起来捉妖”的文物IP植入、“腾讯创新大赛”等项目开展合作,并在2019智博会中的国家文物局智慧博物馆展区及腾讯展区重点展示,收获好评。

除此之外,腾讯还计划充分发挥腾讯在故宫、敦煌等项目中的经验,助力红岩革命纪念馆、大足石刻、白鹤梁、钓鱼城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创新表达。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布局云计算中心 促进智能汽车发展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方面,腾讯与重庆的合作主要有两个方面: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群,腾讯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群方面,2013年腾讯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一期投资30亿元,建立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并以此为契机,开启了与重庆的合作之路。

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近300亩,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建成后预计将形成2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服务能力,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自有团队进行运维,结合腾讯多年的运维经验,进行属地化运营管理,全年365天提供7×24小时的优质服务。目前项目一期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期工程将新增投资近30亿元。

腾讯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方面,2017年6月,腾讯云与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协议,并共同发布“中国汽车品牌首款智慧移动终端”长安欧尚A800。2017年12月,双方签署深化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并加大对重庆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的投资近30亿元。

2018年4月,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腾讯集团、长安汽车四方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0亿元共建重庆市智能超算中心。目前,长安与腾讯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式命名为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将专注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今年4月,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由腾讯、长安合资建设的梧桐车联发布了全新的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该系统深度整合了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核心生态资源,开创性地提供基于场景的个性化服务推荐,构建完整的智能出行场景服务解决方案。

在2019智博会上,长安汽车跨界携手腾讯,联席展示了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梧桐TINNOVE系统、腾讯智慧4S店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智能化建设成果。

智慧城市

政务、旅游、交通、医疗、人才培养全覆盖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腾讯在重庆做到了政务、旅游、交通、医疗等领域全覆盖。

智慧政务方面,2018年8月腾讯与重庆交运集团携手发布重庆智慧物流平台,全面助力重庆物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高物流效率,助力重庆工业发展。

智慧旅游方面,2019年8月25日,南川区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力建设“腾讯-南川全域智慧旅游2.0”平台。其中,项目一期工程包括“南川慢直播”与“智游南川”小程序的打造。二期工程计划在2020年2月底前完成。另外,在2019智博会上,“一部手机游武隆”小程序正式上线,上线武隆新玩法、导览助手、武隆玩乐、门票预订、AI识花和投诉等六大功能,以满足游客在景区旅游、休闲度假、乡村体验等多方面的服务需求。

智慧交通方面,重庆智慧索道亮相2018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智慧交通大会,共同参与成立中国智慧交通生态联盟。腾讯发布的乘车码、智能出行助手、定制巴士、城市神经中枢四款智慧交通产品,将在重庆全面落地,助力重庆智慧交通发展。另外,自2018年12月11日起,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与所属重庆公交集团、通卡公司联合微信推出公交移动支付便民服务措施,主城常规公交线路8600余辆公交车,已全面启用移动支付。

智慧医疗方面,2016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与微信合作,成为全国首家微信支付的旗舰医院。此外,腾讯于2017年推出了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MIAIS),能服务医学影像,进行疾病早期诊断,可以有效提升疾病早期诊断的准确性。目前,腾讯觅影已落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

记者还了解到,腾讯西南总部还将为重庆培养数字经济人才。目前,腾讯在渝员工数量已超1300人,预计今年年底将达1500人,其中大部分员工均采用属地化招聘策略,为重庆培养及吸引高新技术人才。

2018年腾讯与重庆师范大学联合大数据腾讯云实验室,共同培养大数据专业全日制本科学生。此外腾讯与本地高校联合办学的腾讯大数据学院也将落户山城,这是腾讯在西南区第一所大数据学院,预计落地后将每年为重庆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全日制高校学生及社会人才超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