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重庆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 探寻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

发布:华龙网 时间:2020-08-20 22:47:58


园区大门。重庆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供图

(华龙网·智汇八方记者 吴黎帆 8月19日18时50分讯)今(19)日,记者走进了位于重庆渝中区虎头岩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浪潮集团大厅的质量码运营监控平台上,各种蓝色数字如音符般不断跳动,折线图覆盖全国各地上万种产品销售趋势……

走进园区,我们找到了重庆浪潮云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平,他表示从这里可以看到实时的扫码监控、上链的产品分布、企业分布、企业存证服务等信息,扫质量码的数据也在不断更新中。他说:“只要轻轻一扫产品上的质量码,就能追溯产品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及售后服务全流程,一经打码,永不改变。这种产品区块链‘身份证’高度契合工业生产、销售、售后的各个环节,打开了工业互联网深度发展的大门。”

而将区块链技术与二维码产品质量溯源深度融合产生的质量码,仅仅是重庆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里诸多区块链技术最新应用的一个范例。


园区一角。重庆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供图

据了解,2017年重庆市渝中区率先举旗发展区块链产业,打造了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当年11月,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在重庆渝中区虎头岩片区蓬勃发展,致力于创建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园区。

几年来,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大力招引国内外重点区块链企业、科研院所。与工信部电子第五所合作建成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与重庆域内高校共建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积极对接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探索建立区块链监管实验室和区块链研究院。连续三年承办中国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举办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成功落地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高效组织中国区块链技术生态大会等一系列大型产业发展活动……

经过几年发展,截至目前,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园落实一期载体近3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浪潮、IBM等企业和机构60余家,入驻率超85%。区块链园区二期载体近10万平方米。已落户忽米网、启明星辰、北信源等示范企业;金窝窝等本土企业先后入选中国区块链优秀企业名录及最佳团队名录、最佳商业运营名录;重庆帮帮链智慧养老、重庆华医康道医疗健康服务生态等在各自领域已成为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的范例。

2019年,重庆市区块链数字产业园区成功接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为重庆市7个中新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区之一。据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区块链基地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进入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