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足不出户VR看馆、智能导航“一键直达”……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悦来这样打造重庆“全球会客厅”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20-08-26 22:10:19

?悦来,是一座因会展而生的城市。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这里是重庆的“全球会客厅”。在第三届智博会即将开幕之际,8月26日上午召开的“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活动”上,两江新区表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全面加速“会展+”开放平台打造。

日前,两江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3年,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建设成为西部和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高地;到2025年,成为国家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窗口。


明确发展定位 打造公园城市“样板间”、开放城市“会客厅”

此次《意见》出台,明确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发展定位,包括城市规划定位、城市产业定位和城市品质定位,并提出要统筹会展资源,统筹推进文旅、设计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理念,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全面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功能、内涵和品质。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以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和诗意滨江、生态滨江、浪漫滨江、艺术滨江、活力滨江统筹发展为着力点,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公园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现场发布了《意见》对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城市规划定位。

此外,在城市产业定位上,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构建会展、文旅、设计、智能智慧、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及会展全产业链经济平台,形成悦来会展经济多维产业生态圈。

在城市品质定位上,悦来国际会展城将高标准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高起点打造独树一帜的悦来无边界美术馆,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构建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级展会项目聚集地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黄杰表示,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稳步提升,会展产业发展量质齐升。此次《意见》从顶层设计上,切实发挥会展业的带动效应,助力悦来国际会展城及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经营管理、机制保障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十二项具体任务。

在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方面,《意见》提出,要遵循会展业发展规律,对标世界级会展城市先进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承接了重庆75%规模以上的各类展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自2013年建成投用以来,共举办各类展会项目2962个,接待世界客商1866余万人次,拉动消费上千亿。场馆使用率位居全国前列,会展经营增长态势向好,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根据《意见》要求,悦来国际会展城将精心打造世界级展会项目聚集地,积极培育国际化高水平展会项目,深入打造会展产业集群,大力塑造会展知名品牌,建立健全会展业保障机制。”黄杰解读说。


建设特色会展城 “会展+文旅+设计”两两融合

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意见》提出,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应深入推进文旅、设计为引领的特色会展城市建设,利用会展产业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文旅和设计产业,积极构建“会展+文旅+设计”互相促进、两两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历史上,悦来是水陆结合的驿站,伟人、诗人、商人、革命人都在这里留下历史足迹,成为悦来的人文禀赋。依山傍水的悦来同时也拥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如今,悦来因会展而被重新赋予了新生命。

“我们将着力发挥三大文化载体的带动作用,做优做活悦来美术馆,做深做实悦来庄稼等项目,做精做大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介绍说,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还将着力培育文化艺术中心的支撑作用,打造高端设计产业集聚地。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国际化会展城市样板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是首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悦来的独特生态优势是其闪亮的名片。

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意见》指出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坚持产城景融合,统筹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居民生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优化区域运营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山水交融、活力时尚、宜居宜业的国际化会展城市样板,高质量高水平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规划布局、完善会展功能配套、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智慧化。

据介绍,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以“公园”+“会展、生态、智慧、海绵、文艺”六位一体,打造为“百园共生、园城交融”的公园城市会客厅,成为两江四岸生态治理提升典范。

“我们在构建公园城市营造体系时,提出了18项行动计划,规划设计了上百个城市公园。”王菊梦介绍说。

此外,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重庆智慧城市样板间,搭载着全域5G的快车道,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以智能化集中展示为依托,全力推进“办公+智慧”“会展+智慧”“生态+智慧”“城管+智慧”“产业+智慧”,建设云上会展、智能导视、海绵监测等智慧平台,让智慧生活无处不在,引领未来城市新方向。


新闻多一点

会展“添智””悦来因智慧而聪

未来,悦来国际会展城将搭建起一个为政商人士提供国际性会议、展览、论坛活动的智慧会展场景。


智慧会展——

智能场馆 赋能智慧服务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建设智慧场馆,打造智慧化功能配套。

打造中国实用性最强的智能场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智慧展馆的概念,提供全流程配套数字化服务,坚定从“传统”展示向“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动态立体交通体系、智能安防系统、展会大数据平台、企业私有云及整合平台。

足不出户实现VR看馆。以前主办方要考察场馆必须到现场,事后想要回顾场馆环境及周边情况也只能通过画册材料,不够直观。国博中心打造的VR看馆系统,是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客户随时通过线上平台就可以沉浸步入式的查看全馆实景。包括国博中心周边配套全景、交通、广场、场馆、商业连廊、卸货通道、停车场等100个720度全景视角场景,和4段10分钟动态VR视频导览。

智能导航实现“一键直达”。该系统通过APP、微信小程序、手机网页形式等,实现场馆及展会地图展示、展位搜索、路线规划、实时定位导航等功能。该系统已在智博会、西旅会等多场展会上成功应用。

全流程线上自助租赁。2016年,国博公司开发了自助租赁系统。实现了展具租赁业务全流程线上进行。目前,该系统已稳定运行四年,得到了主办方、主场服务公司、展商的高度肯定。

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平台。国博中心根据展会的特殊需求,将多种智能服务技术进行整合,推出了一站式的“智博会智能化服务平台”,集交通、餐饮、展会资讯、观展导航、物品租赁、个性化体验等服务于一体。

实时安防监控保障展会安全。重庆国博中心已上线物品及人员动态监控系统,利用RFID技术,能够对固定物品及租赁物品的动态监控及盘点。还可以在地图上实时调取现场各监控画面,提升安防等级,缩短应急响应处置时间。

智慧语音提升会务体验。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引入智慧会议语音系统,实现演讲嘉宾语音内容自动识别、中英文翻译和实时投屏。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8%,提升宾客参会体验和工作效率。

实现一键式客房入住。悦来温德姆酒店已实现客房信息一键式导入,一键证件扫描、一键开发票、电子签名,让客户入住、退房、消费等更加便捷高效、绿色环保。

一幅蓝图逐渐变成现实。


智慧交通——

数据互联 助力智慧出行

交通是城市的脉络,未来的交通环境会有哪些改变?

悦来智慧交通系统包含智慧公共交通服务、智慧交通诱导服务、智慧出行服务、智慧停车服务、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五个部分的建设内容。

智慧公共交通服务,让交通更畅通。智慧公共交通服务在打通悦来和外部区域的交通连接的同时,建设悦来区域特色的专线专车,配合智慧交通的一体化服务,引导公众的绿色出行习惯。计划打造悦来智慧公车,解决悦来的潮汐式交通压力。同时,建设悦来智慧专车项目,提升悦来内的公共交通体验,打造智慧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诱导服务,让驾驶更轻松。建设城市级的高效诱导体系,实现悦来道路、意外状况以及停车场车位分布的实时信息更新发布。未来,智慧诱导屏能够实时发布各种交通状态、意外事件、交通通告和相关信息。城市级的综合诱导体系可以有效地对来往车流进行诱导,提供有效的停车导向指引。

智慧出行服务,让出行更便利。智慧出行服务将能实现,让用户实时查询交通路况信息、车辆实时位置信息等,使用如停车位预订、定制专线预订等智慧化服务预订以及智慧化的支付方式,如扫码、绿色积分支付等。

智慧停车服务,让停车更省心。用户可随时获取停车信息与数据。通过停车资源云平台,对停车资源进行综合管理,实现停车资源的共通共享。

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让设施更优化。悦来投资集团正在改造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实现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交通设施全面联网以及远程监控维护操作。改造现有交通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智慧化联网,升级摄像头、视频、卡口以及电子警察。同时,对交通信号灯进行提档升级,实现信号灯联网可调节控制,为道路行驶方案的优化奠定基础。


智慧城管——

智管悦来 城市精细管理

2018年7月,由龙湖物业服务集团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悦公司”)挂牌成立。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通过智慧城管系统的助力,让智能化进一步融入到居民生活中,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比如,在雨水冲刷下,井盖发生倾斜,井盖上的末端感知设备能实现井盖和管理人员的无线智能连通,当井盖受外力原因倾斜10度并超5秒以上,即自动报警。后台数据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可通过手机APP或短信方式及时推送给对应维护人员,5分钟后维修人员就可以到达进行维修。

智慧城管系统提供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市政保洁、公共安全等四个专业管理领域。在公共设施领域,系统可以对悦来国际会展城基础公共设施的空间分布、区域覆盖、运行状态、完好率一目了然;对设施养护团队运作情况也可全程掌控。在生态环境领域,系统可以对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的空气环境、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电磁环境分区布点监测,环境质量实时可见。在市政保洁领域,系统实现了城市环卫作业全领域、全过程、全自动化AI监管。系统可以查看片区内环卫作业的完成情况、垃圾积滞的情况。在公共安全领域,系统能对片区内人员密集公共区域、重大公共设施、自然灾害监测点、建筑安全等进行实时监测。


智慧生态——

实时监测 提供智能支撑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全力推进“生态+智慧”建设,构建智能化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实现对大气、水、土壤等多种环境要素及各种污染源的全面感知。

“海绵城市”变得更聪明。坐落于悦来会展公园的悦来生态馆里,有一面反应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的监测电子大屏——它由24块55寸的电子屏组成,几乎占据了整个墙面,这是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在悦来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置了384个海绵监测点,通过无线传输将监测到的数据回传至悦来海绵城市建设信息监测平台的控制中心,实现对悦来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时监控。

生态治理有“好帮手”。悦来国际会展城内有一个汇聚我国生态环境领域8位院士,拥有重庆市唯一一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院士工作站,它就是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华悦生态研究院”)。华悦生态研究院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华亚科创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针对河流生态修复技术,开发了“小海星”、“小水星”移动监测曝气系统,助力生态治理。其中“小水星”水下机器人具有水下摄像、标本采集、数据收集等多种功能,它能深潜水下50米,捉拿污染“凶手”。

智慧卫士让工地更环保。在悦来滨江大桥工程的智慧化建设中,“智慧工地”设施应用对施工现场的环境监测,起到极大的监督、预警功效。项目现场有一块LED显示屏上实时更新显示施工现场的风级、噪声、扬尘、PM2.5等数据。一旦系统监测到数据超标,监测系统便会发出警报信息,提醒管理人员对作业方式进行规范调整。甚至一旦系统监测到项目现场扬尘超标,雾炮机将智能开启自动喷洒水雾进行降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