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中科院院士梅宏:今年智博会将带队和重庆企业来一次合作

发布:本网站 时间:2019-05-16 00:00:00

001.jpg


人物档案>>

梅宏

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9月22日,欧洲科学院公布2018年度新增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梅宏当选外籍院士。

“我也是一个重庆人,祖籍就在这里。重庆是我非常向往的一个城市。”5月14日来渝参加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的中科院院士梅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今年智博会来重庆,和本地企业完成一次合作。

5月14日来渝参会,距离梅宏3月底来重庆参加2019年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仅时隔一个多月。

云计算类似于用电、用水的革命

今年3月底,梅宏院士来重庆谈到了大数据的标准化问题。而在此次大会上,他结合大会主题,介绍了我国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重点研发专项进展。

他说,云计算融合互联网上的各种资源,包括计算、存储等,而这些是以服务的方式,给用户提供按需消费,“类似于用电、用水的革命。”梅宏院士称。

这场“革命”在梅宏看来是从2006年开始的,“可以说,2006年,是云计算发展的元年。”

2006年到2010年,则是概念探索期。梅宏说,“那个时候众说纷纭,模式特点以共有云模式为主,提供面向公众基础设施的服务,还有它的技术重点、应用特点。”

2011-2014年,被称之为技术落地期。梅宏说,这期间可以看到私有云飞速发展,甚至出现混合云模式,“技术重点开始探讨按需自助服务,广泛网络访问、弹性扩展和度量等。”

从2015年开始,则是运用繁荣期,“云端融合新模式开始出现,深度软件定义的云管理平台、云感知和端融合的云应用、面向领域的开发运行一体化支撑成为这个阶段的重点。”梅宏说,这时候大量的应用往云上迁。

大数据产生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云计算

“万物互联”时代,大数据已成为重要生产力之一。

现在经常听到的大数据,梅宏说其产生的一个非常重要背景就是云计算,“是云计算平台实现大数据的汇聚和交换。”

大数据产生后,大家对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各种说法、角度也不一样,“当时大家都知道大数据能够给我们带来应用价值很大,但是各自说法不一样,角度也不一样,我们称之为‘盲人摸象’尝试阶段。“那时候,大数据分析方法和体系都亟待变革。”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对于大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我们是有必要建立在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平台之上。现在,我们认识到数据作为战略资源,一定不能在国外基础设施上运行,我们云计算也不能建立在国外关键技术云平台之上,所以我们希望达到完成自主可控的目标。”

梅宏说,这个可控包括“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系统解决方案,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重大设备、核心软件、支撑平台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基本形成以自主云计算与大数据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和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集群;提升资源汇聚、数据收集、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安全保障、按需服务等能力,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考虑8月智博会再来重庆与本地企业合作

梅宏说,目前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很重要的进展。比如,在软件定义云计算基础理论和分发研究方面,“我们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低熵云计算框架’,也指出未来第三代云计算发展方向,称之为‘高品质云计算’。”

在云操作方面,“围绕云操作系统应用和生态建设,已经开始在走接口标准化工作。在面向高端制造大型数据库管理方面,设计了时序数据管理引擎,采用列式存储方法,具备低存储成本,高速数据写入,快速查询、功能完备,查询分析一体化,简单易用等特点。”

在数据分析运用还有类人智能等方面,“能够把碎片化知识融合。”

而这些成效有望在重庆生根发芽,“初步考虑8月份智博会再来重庆,我会带着专家组的人和项目团队的人,与本地企业完成一次合作。”

重庆发展大数据有基础优势

祖籍在重庆的梅宏曾表示,没有参加2018年首届智博会有些遗憾。为此,今年3月底,梅宏在渝参加2019年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时就称,今年的智博会,他会来重庆。

没想到的是,时隔一个多月后,梅宏再次来到了重庆。频繁的来重庆,不仅仅因为自己祖籍在重庆,梅宏说自己看到了重庆发展大数据的优势。

他说,重庆发展大数据有基础优势。

重庆制造业基础雄厚,又正好赶上当前大数据发展步入新阶段。随着制造业与大数据两者不断融合,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等不断推进,在重庆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进程中,大数据技术将发挥出重要作用。

梅宏说:“另外,从整个西部地区来看,重庆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速度,加上自身工业化信息化发展基础,都让我对重庆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前景报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