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智博大咖汇】 马云:要将重庆打造成“新零售、新物流之都”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19-07-11 08:55:11
    重庆正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重庆发展的战略选择。在过去一年,特别是首届智博会召开以来,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浪潮等互联网巨头企业,行动迅速,布局扩展在重庆的发展版图。

这些拥有敏锐嗅觉的大咖,早已瞄准了重庆,紧盯数字经济,寻找共赢合作。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奔忙于重庆智能产业的大咖们在这一年忙出了些什么。


2018年8月23日上午,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在重庆悦来举行,马云发表主旨演讲。


马云3 到重庆 要将重庆打造成“新零售、新物流之都”

时间:2018年1月

地点:重庆

事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8年8月

地点:重庆

事由:参加首届智博会

时间:2019年4月

地点:重庆

事由:重庆市主要领导会见马云


成效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投用

2019年1月,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总部大楼建成投用,阿里巴巴集团中西部团队集中入驻。中西部区域总部是阿里巴巴在渝打造的“智能重庆中心”,将组建1个总部和8个功能性平台。

今年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投用。

由此,两江新区将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全方位助力两江新区在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阿里村淘已覆盖重庆21个县

在电商扶贫方面,包括奉节、巫溪在内的11个重庆区县加入阿里首批电商脱贫项目。

村淘已覆盖重庆21个县,促动本土农产品走入更广阔的市场。

重庆是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在西南的重要枢纽。菜鸟在重庆有两江、巴南两个骨干网节点项目。菜鸟以IoT引领的新一代物流计划也将落地重庆,为重庆打造新零售、新物流之都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重庆社区菜鸟驿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年服务包裹量增长超过100%。

支付宝城市服务覆盖超千万人

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公共服务板块,已与重庆各职能部门开展广泛合作,上线300余项服务,服务覆盖过千万重庆支付宝用户。其中交巡警、公积金、人社互联网+服务深得用户喜爱。在2018年末,在办公厅全渝通办政策指引下,在支付宝小程序同步上线了“渝快办”服务。

2018年11月30日,重庆市金融局及首批7个区县与蚂蚁金服举行了“1+7”集体合作签约,重庆也成为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实现集体签约的省份,创全国之先锋。2019年将实现重庆下辖区县普惠金融合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