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智博说】重庆,从制造之城到智造之城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19-07-11 10:00:43

山水立体人文重庆,已成为无数国内外旅游者心中向往的目的地。

而以大数据、智能化等为代表的重庆智慧产业,也成为布局未来产业投资者心中向往的“目的地”。

在智博会的加持下,重庆这座西部地区的重要制造业基地,正变成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企业的投资热土。在这块热土上,前沿科技与传统产业发生着新与旧的碰撞,新的火花与活力迸发,在新旧融合之际,重庆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终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差的背后,却是一跃千里的变化。

如果说,过去数十年间,重庆作为国内重要工业基地,奠定了丰富的工业门类和坚实的制造基础,浇灌出一棵产业的参天大树。那么,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则正在为这棵参天大树,注入新的血液,使其成为一棵“智慧树”。

这棵“智慧树”如何蓬勃生长、郁郁葱葱?重庆已找到了一条好的路径。

那就是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补链成群。

在此过程中,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做大做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服务、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业,打造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还要把智慧城市作为智能化应用服务的主要抓手,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据采集分析利用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而智博会,正是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