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虚拟主持人、手术车、核酸采样机,快来园博园打望高科技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20-08-24 14:15:23


虚拟主持人亮相

23日,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园博园启动。今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

23日-24日,市民持渝康码和身份证可免费进园博园参观。此外,科技活动周(8月23日至29日)期间,全市各区县、部门、科研机构、科普基地等将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科学之夜、线上科普知识挑战赛、科研机构开放活动等500余项内容,为市民献上丰盛的科普大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重庆园博园举办的展览设置科技战疫、智能制造、美好生活、科技扶贫4个主题板块,共展示互动性、体验性强的科技创新成果100余项。


科技战疫



▲孩子们了解防疫知识

在科技战疫板块,以场景化形式展示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现、感染源追踪、病毒检测、远程诊疗、重症救护等从发现到救治的全过程。

一些科技战疫创新成果也纷纷亮相,包括重庆医科大学、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核酸检测试剂盒,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可移动式负压核酸采样安全方舱等。

重医附一院还通过搭建模拟ICU病房,向市民科普体外膜肺氧合(ECMO)、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原理。



▲防疫服装

在现场,记者被一个像冰柜一样的机器吸引。这个柜子的上方是透明的玻璃,里面有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工作者,她的双手可以通过连接在柜子上的胶手套给患者取样咽拭子。

“这是我们的核酸采样机,7月份开始已经在重庆多家医院投用。”工作人员介绍,核算采样机里面有空调、透风系统、快速消毒消杀的过滤器,外观美观,操作方便,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安全。



▲核酸采样机

另一边,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整体解决方案备受观众青睐。“我们这台机器可同时提取32份样本,而且只需要9分钟就能提取核酸。”



▲新冠病毒快速诊断设备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板块展示了智慧物流、智慧工厂、装配式建筑、无人驾驶、3D打印等互动展项,市民还可通过AI、VR体验模拟驾驶,感受“飞越解放碑”。

美好生活



▲孩子们和机器人互动

美好生活板块展示了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阳台、各类服务机器人等,其中,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能模拟法官和律师的思维一键生成法律文书;智能家居、智慧医疗以及按摩机器人、泡茶机器人等各类服务机器人,让市民感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



▲趣味科学实验



▲科学情景剧

科技扶贫

科技扶贫板块展示了智慧农业信息平台、特农淘电商平台、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等。现场还展出了20余种科技扶贫特色农产品,市科技特派员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行了 “直播带货”。

此外,在园博园广场的室外展区还有无人机运送物资、消毒、巡逻等现场演示,以及卫星通信指挥车、负压救护车、手术车、移动智能 ICU 救护车、无人车、智能汽车等互动展示。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科技活动周连续举办19年来,围绕公众科普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