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能生活

新闻中心

一台“跑步机”带你当上电力特种兵

发布:华龙网 时间:2019-09-04 14:07:53

市民体验电力天路体感交互系统

 

8月26日至29日,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6馆的国家电网展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观,其中一台看似“跑步机”的电力天路体感交互系统让大家好奇不已。通俗来说,通过该系统,哪怕你恐高,也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也可以体验电力工人在特高压线路上作业的场景,感受周边一览众山小的美景。

8月28日上午,国家电网展区,一名年轻女性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登上了电力天路体感交互系统,根据系统页面显示,市民可以选择体验巴西美丽山、新疆天山、苏州同里3个世界闻名的特高压线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的处女作,因此不少市民选择了该项目体验“异国风光”。

开始体验后,市民在履带上不断前行,但在这台“跑步机”行走,比正常的跑步机要吃力不少。事实上,当电力工人在特高压线路上作业时,面对刮风下雨等不可控的天气因素都会影响作业,不仅仅行走吃力那么简单。

随着一路行走,这时系统会出现故障缺陷需要排除,同时提醒市民选择应对的工具,如扳手、钳子等。选择工具排除故障,又继续前行直至抵达终点。而特高压线路周边,则是群山环绕,云雾作伴,即便只是面对机器,也感受到了周边的险峻。通过该系统,你可以管中窥豹的感受电力工人在特高压线路作业的艰难险阻,而这些电力工人也被称为“电力特种兵”。工作人员介绍,伴随着该系统的不断完善升级,也可用于对新进电力工人的培训。

体验者周毅感叹:“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想到电力工人这么辛苦,也正是因为他们这样辛勤付出,才保障了老百姓的万家灯火!”

目前,国家电网大力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升自主创新,抢占世界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中发挥“顶梁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