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能生活

新闻中心

两江新区牵手京东数科 有望引入“猪脸识别”等智能养殖技术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19-09-06 11:19:47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


作为国内数字科技的代表企业,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京东农牧正式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京东数科引以为傲的“猪脸识别”有望引进两江新区,为生猪养殖企业赋能。

推进重庆智能养殖发展

2019智博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曹鹏在演讲中指出,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农牧产业的大趋势,数字科技则是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新动能,可以助力养殖企业发展规模养殖,实现疫病防控预警。

据了解,京东数科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SaaS技术打造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本次智博会上,曹鹏代表京东农牧与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重庆及西南地区开展数字农业、智能养殖、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帮助地区农牧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效益、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扩大企业养殖规模。

“猪脸识别”有望引入重庆

京东发布的“猪脸识别”与人脸识别技术一样,都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基于构AI算法,通过动物或人的外型特征,如两眼间的距离、嘴巴的位置、头骨的宽度、花纹、身体比例等,实现对身份的识别。

这套系统与其他系统相结合,可察觉生猪疫情。“当然,只靠这一套系统,是不能完全辩别猪是否生病的。”曹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只猪的健康是否出现问题,包括辨认它的行为、声音的采集等多种特征。“我们会用各种各样的因素去判断它是否生病,而不是单纯的看它的脸。”

他表示,京东数科已经与重庆当地一些猪企签了合同,落地解决方案。这次与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主要是覆盖整个西南地区,包括一系列设备制造、售后支持、实施、结算等内容。猪脸识别、精准饲喂、疫病控制防控等一整套系统,只要企业有需求,都可以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