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能生活

新闻中心

携手5G互联示范基地 开启智慧水库建设新征程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20-07-31 10:29:50

7月29日,重庆市正航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长寿分公司和重庆盈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重庆长寿高新区管委会会议室共同举行签约仪式,达成合作协议,将合作开展长寿5G智慧水库平台建设。

智慧水库1.JPG

长寿区水利局、经信委、科委、大数据局等相关领导、盈地实业总经理刘瑛、长寿电信公司总经理石昂、正航公司董事长陈德全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建设智慧水库管理平台   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


正航公司针对目前水库管理存在的短板,以及在水库管理决策和应用服务方面的水平,提出建设智慧水库管理平台。

“将水库管理与智慧化应用协同推进、紧密集成,为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陈德全表示,此次建设将以信息化基础设施为载体,利用长寿区作为重庆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的资源优势,范家桥水库、龙门桥水库可承载5G智慧水库平台的运行观测和数据收集,建设智慧物联网、智能化管理平台等,实现智慧物联、互联互通数据的共享,共同打造全市5G智慧水库管理平台标杆项目。同时,将该平台包装成为一套智慧水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此外,此次项目采用的商业模式利用“智慧水库平台及应用试点项目”作为5G智慧化产品在园区进行孵化,形成一个产、学、研的科技孵化平台。三方实现对产品进行合作开发,共同拥有产品的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共同对产品进行推广、商业分成。


推进水利行业信息化建设  打造智慧水利发展标杆


智慧水库还将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物联网综合监管系统,实现政府管理机构、水投集团与水库综合管理系统的整合。同时,智慧水库还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智能融合技术,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与分析,并引入综合集成法,让所有的事物、流程以及运行方式都具有更深入的智能化,对收集的前端监测信息迅速分析,自动预警,并提出供参考的解决方案。以及建立全息显示和虚拟现实化大指挥平台,采用3D全息投影技术,结合VR/AR技术,更直观实现数据展示、结果仿真、模拟演练、指挥联动,提升指挥决策效率。

智慧水库2.JPG

据悉,此次项目中,正航公司将以范家桥和龙门桥水库的监测数据资源和水流域数据作为依托,就管理和应用服务提出建设水库物联网综合监管系统要求。中国电信长寿分公司将提供硬件设备,打造5G物联通讯技术以推动智慧水库实现超精准操控应用、管理、传输带来新的功能。盈地实业给予相关扶持政策,共同推动长寿5G智慧化产品的发展,打造智慧水库示范基地及支撑平台。

他们表示,此次项目是为推进水利行业信息化建设,5G技术与传统水利相结合,从而实现水库管理智能化,提升水库管理水平,最终形成“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科学的决策、更智能的管理”的智慧水利管理体系,打造智慧水利发展的标杆,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