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能生活

新闻中心

重庆小雨点 “智慧金融”破解农业融资难题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20-08-04 16:10:13

财政部官微最新消息显示,近日,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小雨点”)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达成合作。IFC将向重庆小雨点提供总额不超过5.6亿元人民币(约合8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支持该公司的数字农业金融业务。

重庆小雨点透露,IFC近期将向重庆小雨点提供首批1.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支持该公司扶持农业或与农业相关的小微企业。

“IFC此次选择重庆小雨点,是基于重庆小雨点一直以来以科技为驱动,在农业普惠金融领域不断创新,解决了很多涉农企业和农户发展农业面临的资金难题。” 重庆小雨点CEO林坚诺博士表示。

 小雨点送来“及时雨”

  农户不再为资金发愁

魏师傅就是受益于重庆小雨点普惠金融服务的农户之一。前些年,魏师傅响应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号召,在西部地区陆续承包了近2万亩农田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因此,他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计算自己种植农作物的成本及收益。

7月16日一大早,魏师傅又拿着计算器埋头在算着地里的各种开销,并在本子上写下了一串数字:租金900万元,种子、农药采购费及水电费等共计1200万元……

要是放在前几年,这笔巨大的资金除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一部分,他总是要东奔西跑凑钱,愁眉不展。不过,从去年开始,他与中化农业合作后,获得了中化农业的合作方——重庆小雨点的贷款资金支持,一下子就解决了资金难题。

“重庆小雨点的贷款支持犹如及时雨,我现在再也不为资金发愁了。”魏师傅信心十足的说,“我更敢甩开膀子干了。”

近年来,国家推出多项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农村金融创新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农村金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根据2020年一季度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36.74万亿元,同比增长9.0%。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新兴科技金融企业等也参与到农村金融服务市场的大军之中,为解决农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助力。

重庆小雨点正是这样一家新兴科技金融企业。

 科技赋能金融

  打造“智慧”农业服务模式

“重庆小雨点的创立,就是源于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拓宽金融服务的边界,让金融服务真正下沉到我国金融体系中较为薄弱的农村市场。”林坚诺介绍。

近年来,重庆小雨点到很多农户家里进行了实地调研,结果发现农户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和水产等产业不仅实现了创收,也让农作物实现了从“田间”走到“餐桌”。然而,资金问题依然存在。

“他们承包农田都是要付现款的,往往付完上万亩地的租金后自己手头就没有钱了。而种子、水电和农药等成本还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钱通过银行贷款只能解决一部分,仍然有缺口。” 林坚诺说,因此,如何实现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高效解决农户的资金缺口问题,成为重庆小雨点农业金融的发展重心。

农业受自然因素的影响极大,再加上农企和农户分布分散、可供抵押资产较少、缺失真实经营状况数据,存在一定贷款难度。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重庆小雨点凭借自身的科技优势,开创了“科技金融富农”新模式。农户通过“小雨点农贷”App在线自主申请,就可以享受无抵押、纯线上的金融服务,从申请到放款最快仅需10分钟。

重庆小雨点农业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旭表示,该公司的农贷业务采用的是战略联盟模式。即深入绑定农业龙头核心企业,跟随核心企业渠道下沉的机遇,对核心企业的客户进行“分层管理”,建立完整的“农户档案”,并针对不同层级的农户获取金融服务的便捷度提供不同的用户体验。

“尤其是我们的农资贷及农机贷深入切入饲料和农机的产业场景,既形成了完整的农户档案管理系统,也形成了一套基于产业的核心数据风控系统。” 李旭说,该系统基于公司领先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同时结合行业经验,形成了一套针对农业的独特的风控体系。

与此同时,重庆小雨点的业务模式也解决了农村客户的信用缺失问题,由个人信用转换为产业链条上的数据信用模式进行替代,从而进行了信用评估方式的更新。

携手IFC

  助力农村地区改善融资状况

IFC此次与重庆小雨点合作,无疑是对重庆小雨点科技实力与创新模式的高度认可。

IFC是世界银行的姊妹机构,为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之一。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国际开发机构, 其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资金、专业知识和影响力,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市场、创造机会。

根据财政部官微透露的消息,此次IFC向重庆小雨点提供贷款,是为了支持该公司发展数字农业金融业务,以改善农村地区以及湖北、湖南、河南、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和新疆等地的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

“作为农业金融的同行者,重庆小雨点和IFC今后还将在金融资源、技术开发、全球经验和创新思维上深度合作,共同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未来,我们还将打造小雨点农业生态,健全产业场景,充分运用小雨点已有的科技技术,结合合作方,深入推广科技农业生态场景的搭建。”林坚诺表示。

近年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呈现出农业产业规模扩大化、土地集中度加速提升的势头,为规模化农业的发展提供了集中化的可能性。重庆小雨点认为,农业金融要想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需要把原料、加工、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串联的农业产业链打通,让相关联的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普通农户以及金融机构把资源、技术、资金等拧成一股绳,共同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在这条绳上,像魏师傅这样的农户,我们还服务了很多。每当看到他们的农业生产经营和生活因为我们小雨点的服务而得到改善,我就会觉得我们所做的事情是真的非常有意义。” 林坚诺说,“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用科技金融不断赋能农业产业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