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9月16日

AI赋能新基建 创新奇智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暨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发布会

    • 发布介绍
    • 精彩图集

    主持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以及正在收看线上直播的观众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直播发布活动的现场。本次发布活动共有16家直播发布单位和110家线上发布单位,现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发布活动正式开始。

    下面进行“AI赋能新基建  创新奇智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暨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发布会”,有请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高凌燕副总裁上台发布。


    高凌燕: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线上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创新奇智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暨智能物流” 发布会!我是本次发布会主持人—高凌燕,我谨代表创新奇智欢迎大家的到来。

    新基建政策加速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迎来发展良机。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人工智能技术必然会得到高速发展。

    下面,我们有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从远程为本次发布会送来的视频致辞。


    李开复: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李开复,非常开心能在重庆智博会期间与大家线上见面。我们看到当前AI已经走向了应用期,新技术到大规模运营的时间大大在缩短。随着AI商业化应用越来越多,“产业+AI”将迎来最大的机会。AI在行业赋能的过程中将会创造巨大的价值。近年来,重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创新工厂人工智能工程院和创新奇智早在2018年便入住重庆,以AI技术创新为引擎,推动当地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2020年在新基建政策指导下,相信AI能够进一步实现数据化、IT化、云端化的一步到位,对重构提升中国经济扮演重要角色。

    最后,祝福重庆智博会越办越好,预祝创新奇智产品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高凌燕:感谢开复老师致辞!创新奇智聚焦制造、金融、零售、公共服务等领域,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今天我们发布面向公共服务应用场景的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支持公共制造等应用场景,以及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接下来有请创新奇智CTO张发恩进行产品发布。


    张发恩:各位观众:下午好!非常开心能够代表创新奇智在智博会上发布我们的两个产品。我是创新奇智的COT张发恩,在发布之前我对创新奇智作一点简单的介绍。

    刚才我们看到的视频开复老师对创新工厂的一些讲解,创新奇智是创新工厂的一个控股子公司,创新工厂在2016年9月份设立人工智能工程院,在2018年3月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我们确实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必须要落地到场景当中,才能够使得人工智能技术为经济赋能。所以在2018年3月份成立创新奇智,我们创新奇智成立以后在这近两年半的时间当中,实现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增长。创新奇智目前关注在零售、制造、金融和公共服务这四个主要领域当中,在这四个领域当中我们已经发布了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创新奇智获得数百个客户。

    今天我发布的两款产品是我们最近已经完成开发并且获得了一些重要的投部客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一、创新奇智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

    这个视频智能平台是一个怎样的平台呢?它是一个关于使用人工智能算法,然后去帮助我们洞察在视频当中有什么感兴趣的事件、有什么我们希望预见的事件发生等等。通俗一点讲,这个视频智能平台能够同时管理几百路、几千路,甚至几万路这样的视频流,以分布式的服务式集群,去同时解码这么多路摄象头中的视频,从而再去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到视频流当中,在视频流当中去实现事件的感知、事件的存储、事件的缩影以及事件的查询。这样的一个视频智能平台在公共服务、生产制造当中有非常多的应用。比如说我们在工厂当中,一个生产的环境当中,工人是不是正确着装、是不是戴着安全帽。在公共服务的场景中,比如说在地铁站,我们的扶梯上这个人有没有危险的动作,把头或者手伸出到扶梯的外侧,这些都是我们感兴趣的事件或者说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事件。

    那么如何在这么多的摄像头视频流当中去发现预警这样的一些事件,那是非常关键的任务。以前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人去盯着监控视频看,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遗漏,人也比较疲劳。在数百路、数千路,甚至数万路的视频流靠人去看是不可能的,今天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同时监控数万路摄像头,我们同时去预警这些事件,可以看到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品牌是多么重要的一个技术。具体来讲,它有四个主要的技术:一是先进视频分析技术;二是AI识别安全隐患;三是部署灵活;四是多场景适用。

    这是我们MatrixVision视频平台总的技术架构图,可以看到从上到下分别是硬件层、解析层、算法层、应用层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可以看到从硬件层面我们支持各种各样的监控摄像头,普通的、智能的。在算例这个层面,我们支持在边缘上去部署我们的算例盒子,这个算例盒子是一个非常小巧的盒子,这个盒子可以在工厂当中去部署,可以在办公室当中去部署等等,它是嵌入了人工智能芯片,我们的人工智能算法结合上人工智能芯片就可以发挥出来很大的威力。最后一个是服务器,我们可以支持集群式的服务器,可以在数百台服务器上去部署数万路的摄像头,这样的一个监控方案。

    再往上可以看到算法层最重要的算法其实就是视觉算法,我们的视觉算法应用到视频当中,可以去做物体的检测、语意的分割、行为的分析、车辆识别等等。这样一个MatrixVision视频平台是一个组建式的架构,很多组件可以在上面即插即用,这些组件既包括算法,也包括硬件等等,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分布式平台。

    在解决方案层面我们可以看到安全工地,在工地上MatrixVision可以去应用,检测工人有没有安全着装,出现了危险的地方等等。安全生产这块,在工厂当中生产的时候我们的一些行为是不是正确的、操作是不是合规的,比如说控制一个设备的时候应该先打开左边的按纽,再去打开右边的按纽,如果操作反过来这就是错误的操作,我们把这种草屋的操作也可以通过MatrixVision检查出来,实行预警。我们的园区、小区都可以通过MatrixVision进行管理,车辆的管理、行人的分析都可以应用。最后在电梯当中的各种行为也可以精确地检测出来。

    可以看到,这四个解决方案我们都已经获得了不少的头部客户,比如说安全生产,我们是在某中石化加油站,已经部署了数百路到数千路的解决方案,它能够精确地去检测车牌、绑定自动支付,然后可以把卸油的流程也可以监测起来,人员、车辆识别等等。在广州地铁,我们也已经把MatrixVision部署上去,可以精确地监控,有的人在乘坐电梯时是不是有危险的动作,是不是携带了危险的物品等等,然后以及人流的统计。工地上我们也有MatrixVision现在正在运行,园区上就更多了,我们在西安、在重庆其实都在部署MatrixVision解决方案。


    二、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

    什么是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呢?听起来无人机车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比较遥远,因为工业制造离我们生活确实有时候也比较遥远,但是它非常重要,无人机车最重要的一个场景就是高炉炼铁炼钢,我们的社会离不开钢、离不开铁。在炼钢的园区当中有很多小火车拖着铁水罐,然后从高楼把铁水运到炼钢的地方。一个园区当中有数座高楼、有数个机车,那如何去调度它们?这是一个很优化的问题,如果能够优化得好的话,会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成本。另外还需要一个人的安全问题,一个机车拉着这么多铁水,人在驾驶的时候其实是很危险的,所以整个机车我们现在做到了无人化驾驶,这里面也涉及到很多技术。所以从图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在钢铁、矿山、有色、物流港口都可以应用我们的解决方案。

    它具备几个主要的功能点:它是安全的,设备保障人生安全事故可以降为零;提效,就是效益提升;精益,减少运行设备投资;运输周期缩短,减少铁水的温降,铁水在运输过程中如果温度降到过低,那对企业来讲是非常大的损失,可能数十万到数百万的损失;降本,毫无疑问可以降低成本;作业环境大幅度改善,满意度提升,这样在人文方面也可以获得提升。

    从技术上去讲,我们在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中应用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最四种的核心技术能力是:一是高精度无人驾驶。二是全天候环境感知,无人驾驶的前提必须要对环境感知,机车在驾驶的过程中、在预警的过程中,是不是有障碍物?是不是有人出现在附近?这对环境的感知非常重要,因为必须确保安全。三是高效率智能调度。数个高炉、数个机车如何更好地调度,哪个机车应该先去拉哪个高炉的铁水,这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想象,比如小哥外卖有好几单子要去送,先去送哪个是非常有讲究的,可以让他的效率大大提升。如何调度我们是用人工算法进行调度,精确最优化地调度机车应该去哪个高炉拉铁水。四是智能化集成控制。我们知道无人机车驾驶这块涉及到好多方案,信息的采集、传输、决策、指令下达等等,这块都是具有一个集成化的系统。

    我们有四项行业首创技术:一是全球首创全自动摘钩/挂钩。我们如何用视觉精确定位,然后用两个罐,机车是一个火车有很多节,两节之间什么时候达到合适的位置,这个靠视觉去定位,所以这也是一个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可以做到自动摘钩/挂钩,大大减少了人的使用,对人的安全来讲也是一个保障。二是全自动高性能机车驻车系统。在拉铁水的时候,我们无人机车如何更优地去停车,这也是很讲究的技术,我们当中也用到了人工智能算法,用机器学习去分析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怎么样驻车用力,也就是说曲线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一下刹死还是慢慢刹等等,都是有讲究的。三是在1500吨组这样一个机车重载的时候,机车仍然可以做到厘米级的定位,也就是精确定位到厘米。四是智能铁水调度、智能机车调度系统。这毫无疑问,刚才已经讲到了调度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一门学科,它在要满足很多种条件的时候,有多种优化条件的情况下,最终怎么最优化去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有8个系统模块,无人驾驶系统、智能调度系统、环境感知系统、设备保障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智能电池管理、无线专网系统、虚拟仿真系统。

    这是我们一个目前已经运营投入的客户,就是宝武集团。宝武集团现在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他已经率先使用我们的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卡到2020年7月份,全球首创以无人机车为核心的智慧铁水系统在湛江钢铁厂正式投运。我们做到了人员优化70%,混铁车周转率升至4.3,人身事故为0,实现年降本增效约1000万元。除了宝武集团湛江厂的应用,我们还正在快速地获得更多的钢铁企业的青睐,大家知道在中国排名前五的钢铁厂有不少都在和我们签约。

    非常谢谢大家,我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发布了两个产品,一个是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一个是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高凌燕:非常感谢创新奇智的CTO张发恩先生能够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来发布创新奇智的两款产品,让我们一起记住创新奇智MatrixVision视频智能平台以及无人机车整体解决方案两款,让我们一起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