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9月16日

智慧工地Aquagile InSite®产品发布

    • 发布介绍
    • 精彩图集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直播发布活动现场,下面有请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发布。

    季久翠尊敬的各位领导、现场的媒体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季久翠。欢迎大家来到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智慧工地产品Aquagile Insite的产品发布会。下面,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莅临会议的领导及嘉宾,他们是:苏伊士亚洲地区高级副总裁兼德润环境集团总裁孙明华女士;重庆市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如彬先生;重庆中法环保研发公司总经理高旭先生、副总经理杜佳靖先生。

    下面,有请中法研发中心董事长郑如彬先生发布致辞。

    郑如彬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研发中心智慧工地产品正式亮相的日子,首先,我代表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对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产品发布会和对研发中心的关注、支持,表实衷心的感谢!

    研发中心是中法科技合作的结晶,多年深耕于水务行业全链条研发创新及应用,坚持以“绿色、智能”为本,探索环境和水务数字化转型及智慧化赋能的新思路、新方案,近几年,成效卓著。

    运用“云、大、物、智”等新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了涵盖水务行业工程投资、建设、运维等多领域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10余个,为包括重庆水务在内的3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在为经济赋能、加快水务企业智能转型、提供更高品质的民生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工地作为中心拳头产品,从“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出发,坚持“全面感知、全面分析、互联协同、安全第一”的四大理念,通过“智能监测、智慧管理”两大主要功能点,打破了传统工地管理在时空和地域上的限制,实现了全方位现场工程建设施工监管和全过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目标,促进了市政工程建设行业的数字化再造,助推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万里之途,起于跬步”。研发中心始终立足于水务行业全方位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在新的起点上出发,翻开数字水务的新篇章,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出重要贡献。谢谢大家!

    季久翠感谢郑总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中法研发中心杜佳靖先生就智慧工地产品作详细介绍。杜总你好,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杜佳靖大家好,我是杜佳靖,重庆中法研发中心的副总经理。

    季久翠杜总,听说今天本来是安排您和公司的另外一位领导一起作产品介绍的,怎么只有您一个人到场了呢?

    杜佳靖是的,根据我们原先的安排,公司的技术总监会一同出席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但今天上午临时接到一个通知,他需要到工地现场检查工作,今天发布会我就用手机终端演示一下他们在现场的情况。

    我们的智慧终端有一个实名制管理,今天下午我们在工地大门发现了他的身影。

    季久翠看了杜总的展示,我们都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了解一下产品的具体功能了,下面就有请杜总赶快开始吧。

    杜佳靖线上和线下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借助智博会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我们公司在工程建设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一些探索和思考。

    我们今天要发布的产品是Aquagile Insite智慧工地。

    在此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苏伊士在亚洲布局的四大研发基地之一,也是重庆水务集团旗下唯一的技术研发平台。公司的经营宗旨是为股东创造价值、助力业务发展,为行业提供技术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公司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包括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科技成果,是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

    公司的主要业务围绕水务和环保行业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为客户提供管理及信息化咨询服务、业务支撑关键软硬件研发、工艺过程研究等服务。今天要发布的智慧工地产品是我们在智能建造领域布局的产品之一。

    智慧工地研发的背景就是源于建筑行业的现状,大家都知道建筑行业是一个典型的传统行业,信息化程度比较低,尤其是工地现场的管理手段非常落后,概括起来我们用了四句话,那就是管理基本活,资料基本靠编、安全基本靠运、进度基本靠蒙。

    当今世界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各行各业都在向数字化转型。自2014年以来,国家住建部及各地方政府就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导鼓励建筑行业提高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在BIM、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集成能力。所以智慧工地产品应运而生。

    我们的智慧工地发布以来已经得到了丰富的应用,到今天的产品基本成熟,今天借智博会这个平台向整个建筑行业发布,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水务行业,我们取名“Aquagile Insite”,意思就是就像管理人员随时随地在现场一样,随时能掌握现场的情况。

    Aquagile Insite的设计理念是泛在联接、智能交互、数字驱动,这款产品是面向建设业主开发的,市场上很多同类产品是针对施工单位总承包。因为现场具有最完整的控制权,所有参加各方都可以也必须在同一个平台下协同,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智慧工地的智能管理效能。

    智慧工地由智能环境、智能穿戴、智能监控、智能识别、智能管理、智能建造等组成。下面逐一为大家作简单介绍。

    我们的智能环境是在在工地大门及其他临近敏感点的位置建设了空气质量和噪声的在线监测设备,并设置了监测限值,如果达到监测限值就会报警,并会及时启动现场的喷淋设备进行降尘。

    智能穿戴主要指我们应用了智能安全帽,构建基于“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安全帽”考勤系统,强化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实现对进入施工场地的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审计人员、工人等各类人员信息进行采集、统计、甄别,精确掌握工人考勤情况、各工种上岗情况,实现了施工现场劳务人员的动态管理,以达到落实责任、实现工地人员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智能安全帽系统以实名制登记为基础,我们把工地分成不同的区域,在不同区域放置基站,利用安全帽内置定位标签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区域或作业面定位,通过站内基站向平台实时上传定位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对工地人员分布情况做到实时掌握,对施工人员进行实时位置跟踪记录,了解施工人员在工地现场的位置轨迹,对长时间(12小时或24小时,可设置)进入工地没有出入记录的人员进行报警,给项目管理者提供科学的现场管理和决策依据。

    塔吊由于自身结构特性、作业环境的多样性及应用范围广泛,其安全性问题尤为突出。针对引起塔机事故的重要因素,安装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在施工现场货车出入口安装车辆抓拍设备,利用车辆识别、动态称重技术,对进出工地的混凝土车辆、渣土车辆、钢筋车辆实时监控,对进出车辆进行自动抓拍,自动分类,并利用动态称重技术自动统计进出车辆重量,对进出口车辆进行自动计数,在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的情况下,也防止了人为因素的影响。通过对运输车辆的抓拍管理进而实现工地物料的管理。

    通过我们平台的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监理报告、工程资料、形象进度识别、统计分析等功能模块,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整个项目所有的情况。

    在这个平台我们也引入了BIM技术,支持BIM接口,将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集成到一个三维信息模型中,实现从二维图纸到三维模型的跨越。截止到目前,Aquagile Insite已经在重庆的8个大型市政工程中得到了应用,产品获得了各项软件注册商标,同时还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推荐。

    以上就是关于Aquagile Insite这个产品的一些主要特点介绍,谢谢大家。

    季久翠:感谢杜总的精彩介绍,请您留步。下面,让我们有请孙明华女士、郑如彬先生、高旭先生上台,共同完成产品发布仪式。

    请您四位伸出手掌,依次启动产品发布程序,点亮产品图标。

    “全面感知、全面分析、互联协同、安全第一”,今天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智慧工地产品Aquagile InSite正式发布。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它为建造行业智慧化发展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