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9月16日

《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暨试点成果发布会

    • 发布介绍
    • 精彩图集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直播发布活动现场。接下来有请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为我们进行发布,有请数梦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先生。


    念灿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数字中国研究院数跑实验室主任、数梦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在白皮书正式发布之前,首先将由我代表联合课题组为各位介绍《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的基本内容。


    念灿华:围绕生产要素的生产力是什么,数据要素的生产关系是如何解决,数据要素的供应链体系如何解决?我们围绕这三个关系,我们2019年发布了数据供应链的白皮书,我们把数据供应链写入了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的政策。明确提出打造数据供应链。在数据供应链2.0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首先是我们丰富了数据供应链的定义,我们也收入了两江新区的实践,也收入了浙江安吉的实践,也发布了一个联合倡议。

    首先看第一个部分,去年我们发布的时候说全社会的数据资源是二八结构,今年我们说是一个倒二八结构,数据共享从政府内部共享走向了政府与社会协同共享。全国各地都把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美国发布了联邦数据战略。在我国,大数据也是一项国家战略。2014年开始大数据连续六年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我们确定了数据是生产要素以外,同时关于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的意见也出台,还有推进上云数据行动,打造政府数据供应链。我们正在从数据大国迈向数据强国。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尤其是区块链,那么习总书记特别提出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生产技术的有序高效流动,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我们引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字业务的多方协同。新的生产要素也需要新的生产力,所以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工程的精准高效多元和行业数据资源的可解释、可量化、可迭代。我们认为新的生产要素也需要新的供应链体系构建,我们提出了数据供应链,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多元数据、多种技术,还有多的应用场景,多种规则体系等等。

    在政府侧,我们认为构建政府数据供应链是政府数据要素供给侧变革。2016年浙江省首提最多跑一次,2019年重庆市首提打造政府数据供应链。产业侧,我们认为供应链数字化和数据供应链是一个双生概念,进一步用数据供应链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政府数据链的供应架构叫“159,包括一体化的管控营运平台,五大流程体系,九大流程。我们打造政府数据供应链,最终是为了支撑业务创新,包括省区的公共应用,地市的创新应用,厅局的专业应用,还有数据的开放应用。过去我们讲,更多讲的政府内部数据共享,我们认为新冠疫情之下政府的数据开放是大势所趋,数据开放才刚刚开始。数据开放需要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我们也是打造这样一个数据开放的体系。我们引入区块链来解决这个数据的生产关系的问题,同时引入一个多发计算解决数据的安全问题,支撑数据开放和数据交易。这是一个详细的技术机构,在这里就不多说。

    其他的体系,比如说数据质量的体系,就是我们展开了新的一个课题研究,计划到年底会发布一个数据质量白皮书。在数据安全体系,这一点我们发布了一系列的论文,核心主题就是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安全体系。在数据联盟体系,是我们构建了很多人才的联盟和西南数据质量联盟,2020年4月份重庆成立了西南数据质量联盟。最终我们提出了一个一体化管控运营平台,针对五大体系,九大流程进行一体化管控。从实践探索当中,这一年我们在重庆潼南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安吉进行了试点,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在潼南,我们打造六个一,致力于将潼南打造成数字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和智慧城市联动的标杆。

    接下来我们重点发布就是重庆两江的试点成果,可信共享交换。两江围绕智慧之城建设,建设一张网,一朵云、一脑两掌一中心。我们提出从共享交换到可信共享交换,重点是解决三个问题,信任、安全、质量问题,这是我们的架构图。基于这个数据的供应方、需求方和平台方,引入区块链解决他们的市场关系,然后进行一个主动的交换。这是可信共享交换的驾驶舱,中间是参与的各方的情况,左边是一些概念,右侧是发布维度等等。对于公共数据管理部门来说,可以科学合理的汇聚两江数据,对于业务部门来说可以透明公开的获得其他部门数据,同时可以对外共享可查询。我们进行第二个发布,也是重庆两江新区的数字空间。数据取之于民也要还之于民,为老百姓打造数字空间。这是我们的一个数据通信的架构图,从数字库到数据空间,解决老百姓可查阅、可使用的问题。我们打开个人数字空间,我们可以查看个人的基本信息,还有社保、医疗驾照等等,打开我们的企业数字空间,可以看到我们这样一些商业变更信息,还有社保信息、信用评价等等,最终可以构建一个个人授权界面,我们可以个人企业选择把我们的数据主动授权给政府跟相应的金融机构进行相应的一些数据的服务。

    未来我们数字空间还会打造一个非常繁荣的数据服务体系。第三项发布,是来自浙江安吉的数据超市,也是基于数据供应链构建的数据超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打造城市大脑的绿色智慧城市,构建数据超市支撑百花齐放的创新应用,我们需要解决数据的分散问题、归集的问题,还有共享不方便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的架构图。这是我们的一些相应的界面,大家可以看到。然后安吉是坚持应用导向,建立了使用单位申请,大数据局审核的标准流程,方便获取数据。数据超市在应用中也产生了极大的效果,到8月底我们有1000多张数据表,33亿条数据,数据超市基本建成。

    习总书记提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我们认为也是政府的创新之路。今年课题组我们新增了几家单位,请看大屏幕,感谢课题组的各位成员。在白皮书最后一个环节,我们提出联合倡议,下面有请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发布联合倡议,有请。


    于施洋:大家好,我是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于施洋。

    今年是全社会对大数据认知急剧加速的一年,数据要素的融合治理应用为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研判与精准施策提供了强大支撑,国家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更是为大数据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除了大数据以外,当前,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也获得了高速发展,而且这些技术呈现出集成融合创新的趋势,政府数据供应链正需要打破技术的壁垒和边界,以多种技术为依托,才能释放大数据的“洪荒之力”。

    因此,“政府数据供应链”联合课题组在2020年提出了关于推进政府数据供应链的联合倡议:

    (一)共同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

    推动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数据加速融合,激活数据要素价值。

    (二)共同构建数据要素市场

    共同构建权属清晰合理、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数据流通规则、数据定价机制,发展培育数据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推进数据要素与其他创新要素深度融合。

    (三)共同构建数据长城

    探索搭建系统性、开放性的政企数据对接平台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数据联动和数据融合,高效支撑政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职能。

    (四)共同深化数据开放

    建立完善国家公共数据开放体系,在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提升数据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五)共同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

    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推进供应链要素数据化和数据要素供应链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最后,祝贺《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及试点成果成功发布,未来我们不断丰富数据供应链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成果,践行数据价值之路,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念灿华:感谢于主任,《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的启动、落地、实践都离不开重庆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面有请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致辞。


    杨帆:各位领导好,线上的嘉宾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念灿华院长的邀请。

    去年智博会,《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在重庆首发,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和深入实践,“政府数据供应链”交出的周年答卷成果喜人,再次我代表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对“数据供应链2.0”的发布表示由衷的祝贺。

    近年来,重庆市一直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芯屏器核网”产业链条建设“智造重镇”,聚焦“云联数算用”支撑要素,建设“智慧名城”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9%。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效果正日益显现。

    我们通过政府数据、行业数据、社会数据的高质量汇聚与融合,为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基层服务一网治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努力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数据作为新兴的重要的生产要素,如何形成符合数据流动特点,符合数据价值发现要求,符合数据安全要求的数据管理与运营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府数据供应链体系的研究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借此机会感谢参与政府数据供应链体系研究的相关部门、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也希望政府数据供应链2.0的相关研究成果能够在更多的智慧城市领域得到应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帆局,一年的实践,我们在两江新区落地了两个试点应用,可以说成果颇丰,下面有请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杨云峰致辞并讲述背后的故事。


    杨云峰: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20线上智博会《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发布及试点成果发布,我谨代表两江新区对大会召开及成果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多方努力,“政府数据供应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方法论和技术架构,两江新区一直是探索实践地区,在此特别感谢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帮助与支持。

    两江新区把数字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公园、两江信筒创新区功能提升,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双核心区,推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当前,两江新区正深入推进云长制,实施智慧政务、智慧治理、智慧民生项目,推动全域一体化,我们创造性提出数字融合,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可信共享交换,形成良性数据供应链,构建城市各种个人空间和企业数字空间,为城市大脑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数据。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重庆智慧之城定位,持续探索数据资源化、价值化,以数据剧变催生产业蝶变,为我们数据长城工程、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贡献两江力量,谢谢大家!


    念灿华:下面有请联合科技组下面我们有请“政府数据供应链”联合课题组代表孙晖致辞。


    孙晖:大家好,我是“政府数据供应链”联合课题组的孙晖,首先我代表课题组对大家参加此次《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及试点成果发布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去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数据作为新时代的生产要素正式提出来,其实也确定了数据要素体系的建设是作为国家的战略。数据要素之中,政府的数据又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的组成部分,我们看到近年来地方政府都是把政府数据,尤其是公共数据的建设作为数据要素体系建设的推手。有一些地方甚至进行了地方性立法,比如说浙江、上海、天津、深圳等省市,去年我们的数据供应链白皮书1.0版,我们定义了数据供应链的基本框架,比如说数据生产运营、数据质量管理、数据价值评估,还有数据联盟协同体系。在经过一年,我们在各个领域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以及实践,形成了数据供应链2.0,的成果框架。数据供应链的研究其实涉及的范围非常广,而且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也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深入这个研究,并诚挚的邀请政府、企业和更多的研究机构来参与我们的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数据供应链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落地。谢谢大家!


    念灿华:感谢今天发言的四位嘉宾,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发布会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在各位领导、代表的见证下,我们共同正式发布《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3、2、1发布。

    感谢各位,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