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布2020重庆农业大数据发布

9月15日

9月16日

2020重庆农业大数据发布

    • 发布介绍
    • 精彩图集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感谢大家对重庆智慧农业发展的关注。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类社会的生存之本。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四大行动,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有效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瞄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不断强化数据资源“聚通用”水平。下面,有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张玉加先生发布重庆三农大数据平台。

    张玉加: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这充满金黄、充满收获的季节里,重庆三农大数据平台全面建成并亮相本届智博会。

    近年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统揽,瞄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通过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开展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智慧农业“四大行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促进数字乡村快速发展。

    实现我市农业农村数据“聚通用”是我们重庆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的目标,我们建立了“2+1+2”架构体系,函括:数据标准和平台运行2个体系、1个农业大数据资源库、政务服务和公众服务2个系统。

    围绕数据资源“聚通用”,在通在聚这个方面我们按照规划、标准、平台、接入、呈现、管理的“六统一”标准汇集数据。截至目前,已汇聚830个资源目录、4874个数据项、8000多万条农业农村数据,形成了涵盖135个指标项、38个维度、55种展现形式的11个大类数据分析专题。

    在通方面,我们建设了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库,已经涉及农业资源资源、种植业、渔业、畜牧业、农经、农产品市场等十个方面的数据资源库。

    在用方面,挖掘平台数据汇聚成果,形成大数据应用成果矩阵,推动大数据在农产品质量、农业休闲旅游、信息进村入户、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农产品产销对接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今年3-5月也就是新冠疫情期间,我委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快速收集汇总农产品供需信息,帮助农产品生产者、消费者快速实现产销对接,累计销售柑橘24.9万吨、销售滞销蔬菜1万多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同时我们也实现了在疫情期间农产品“产得出、销得了、卖得好”的目标。

    各位朋友,重庆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的建成投用,为重庆市农业农村加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了新引擎。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挖掘三农大数据资源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促进大数据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同时不断创造服务政府、服务市场、服务公众的农业农村大数据成果,为政府决策,为市场生产经营提供更加有效,更加完善的数据支撑,让大数据为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加油,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玉加先生的精彩发布。“智慧数据兴畜牧,中国生猪看荣昌”,荣昌猪是中国三大名猪、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为规范荣昌猪品种、品系数据标准,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联合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制定了荣昌猪数据标准体系。

    下面,有请荣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昌耀进行发布。

    程昌耀: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下面由我来对荣昌猪数据标准体系进行发布。

    荣昌猪起源于古昌州,经过近400年的人工定向选育和自然适应形成。荣昌猪是中国三大名猪、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目前品牌价值约36.8亿,它瘦肉率较高、肉质优良,在不同风味肉食品加工上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目前主要开发的有荣昌猪烤肉、腊排、香肠、烤乳猪等,其产品供不应求,享誉海内外。

    荣昌猪具有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遗传性能稳定的特点,依托荣昌猪搭建的耳聋猪、人源性抗体猪和无菌猪,在医学、生物学、畜牧、品种选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和科研价值。目前,荣昌猪能繁母猪常年存栏约15万头,占地方品种母猪存栏量的17%,年出栏量高峰期达200万头。

    荣昌猪品种优势明显,但什么样的猪是荣昌猪?荣昌猪品种如何鉴定?它的数据标准是什么,亟待给出标准答案。与此同时,荣昌猪也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特殊性,对饲养管理与营养标准、生物安全防控标准也有相应的要求。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优质、安全猪肉已成为公众的消费新需求。荣昌猪肉皮薄肉嫩,瘦肉多,在肉制品生产上具有独特优势,市场上荣昌猪身价水涨船高,一猪难求,其肉产品成为大众追捧的对象,但市场优劣猪肉掺杂,难辨真假,哪块肉才是真正的荣昌猪肉?

    上述种种疑惑需要进一步规范荣昌猪品种、品系数据标准,制定一批荣昌猪母猪营养数据标准,出台一系列养殖过程中生物安全数据标准,制定一系列屠宰分割、肉品质量等数据标准。

    “智慧数据兴畜牧,中国生猪看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强强联手,共同制定了荣昌猪数据标准体系,此标准体系的发布旨在保护荣昌猪品种、品系,加强品种培育,改善猪只健康,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疫病防控,减少疫病侵害,强化屠宰分割标准,打造绿色、好风味品质猪肉。总体提高荣昌猪肉国际竞争力与知名度,品牌保护与宣传力,提升荣昌猪整体价值,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也对全国96个其他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起到借鉴和推动作用。

    此次我们总共发布5个荣昌猪数据标准。

    1. 荣昌猪品种鉴定数据标准。此标准适用于荣昌猪品种鉴别和种猪等级鉴定。2. 荣昌猪母猪饲养标准。此标准适用于荣昌猪母猪饲料配制和营养供给管理。3. 荣昌猪养殖生产过程生物安全控制规程。此标准适用于荣昌猪生产管理。4. 荣昌猪屠宰分割标准。此标准适用于屠宰加工厂的生产管理。5. 荣昌猪肉品质量标准。此标准适用于荣昌猪猪肉生产管理。

    各位来宾、朋友们,以上是本次荣昌猪数据标准体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后期我们将根据进展情况,适时对荣昌猪数据标准体系其他标准进行发布,敬请大家的关注,谢谢!

    主持人:感谢程区长的精彩发布。柑橘是重庆最大的特色农产品,奉节脐橙作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是重庆柑橘对外宣传的名片。为促进国内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了“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下面,有请中国经济信息社曹占忠先生发布。

    曹占忠:各位观众,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2020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祝贺本次博览会成功举办,对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荣昌猪的数据标准是一种战略资源,农产品的价格指数能够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交易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参考和决策依据。

    2019年12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的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正式上线。指数及时准确的反映了节脐橙产业得到平稳发展,同时新华社等平台发挥我们的渠道优势,不断发声,让奉节脐橙品牌影响力在不到一年的过程中大幅度的提升。

    此次我们发布了脐橙价格指数运行报告,目标是总结市场运行规律,用数字化的工具把握中国脐橙整体贸易环境,促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家看一下我们报告的主要成果,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后国内脐橙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国内脐橙批发均价年度拐点比往年推迟一月有余,影响了国内晚熟脐橙销售。在传统小舟渠道面临冲击的时候,奉节县积极实施稳产保供措施,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期间奉节脐橙电商销量占比达到14.04%,较上一年度提高32.62%。我们也看到在集中上市期,也就是12月到次年的4月,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总体稳中有升,避开了全国脐橙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阶段。

    国际方面,国际鲜食甜橙和冷冻浓缩橙汁的价格出现持续上涨,这是一个好的信号。下半年我们认为全球甜橙供应由北半球转移到南半球,在南半球鲜食甜橙出口提速的影响下,产季或将提前结束,后期国际橙汁价格将延续上涨走势,预示下一年度脐橙市场高开。

    在国际甜橙市场贸易火热的背景下,我国甜橙出口也迎来了新的契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农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13.2%,国内脐橙通过多渠道出口,大幅度提高了中国甜橙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近年来以奉节脐橙价格指数为代表的产业化数字工具,逐步赋能重庆市农业发展的各个领域,重庆市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未来作为国内农产品走出去提供重要的物流渠道。我们认为重庆市需要进一步加大数字经济和实体农业的有机结合,特别是通过指数这样的新型的数字抓手这种工具,包括刚才我们听到荣昌猪数据标准,类似这一系列的数字信息工具,助力区域农业的市场化、标准化,特别是品牌化的建设,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全要素市场的提升。加快向科技智慧型农业的转变,我们也希望我们这四家合作单位,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重庆农业和主要领域,包括奉节脐橙,我们将继续贯彻产业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重庆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曹占忠副先生的精彩发布。美丽农耕、美丽乡村、美丽重庆的蓝图已然绘就,智慧农业的种子已播撒在巴渝大地,正蓄势待发。让我们携手同行,乘新时代东风,挺立潮头,破浪向前!2020重庆农业大数据发布活动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