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布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

9月15日

9月16日

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

    • 发布介绍
    • 精彩图集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直播发布活动现场。下面有请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有请。

    近年来,我们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推动全域智慧旅游建设,积极拥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文化和旅游工作机制的深入推动以及川渝两地文旅战略合作的不断深化,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共同见证《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报告》及《2020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的重磅发布。

    首先进行发布的是:《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报告》,有请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刘雪峰主任。


    刘雪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今年1月中央首次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在川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当前,川渝两地正在积极深化川渝文化旅游合作,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唱好“双城记”。据数据统计显示,重庆和四川互为对方最大的游客客源地,2019年重庆接待四川游客7476.47万人次,同比增长20%,增速远高于重庆国内游客10.1%的增长水平。2019年四川接待重庆游客670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增速也远远高于四川接待国内游客7%的增长水平。

    本报告收集整理分析携程、同程、马蜂窝、大众点评、途牛、去哪儿、驴妈妈等10余家主流互联网OTA平台涉及川渝景区、酒店、美食的600多万条网络评论大数据,多维度分析了川渝两地的热点、亮点和特点,充分揭示了川渝两地旅游在游客大众中的口碑和印象。

    首先,我们来揭示网络口碑系列Top榜单

    川渝两地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他们分别是:成都市、乐山市、绵阳市、南充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四川旅游热度前五区域,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为重庆旅游热度前五区域。

    图表可以看出,川渝两地区域热度较集中在两地都市旅游区,口碑热度区域差异较大,区域热度发展不平衡,集中在重庆主城和成都市为核心的主城区。两地可以加强重庆主城区、成都市两个热门核心区域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串联其他地市(区县)和景区景点,为其他区域、景区引流,带动川渝地区全域发展、纵深游览。

    川渝十大避暑热门地: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重庆南川金佛山景区、梦幻奥陶纪主题乐园、重庆万盛黑山谷景区、重庆江津四面山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成都市西岭雪山景区、阿坝州理县毕棚沟景区、西羌九皇山景区。

    可以看出:排在川渝避暑热门地前两位的主要是5A级海拔较高的山岳型风景名胜景区。

    川渝十大亲子游胜地: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重庆欢乐谷、重庆融汇温泉小镇、重庆汉海海洋公园、梦幻奥陶纪主题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成都动物园、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成都市欢乐谷景区。

    可以看出:亲子游胜地以主题乐园、动物园为主,两地的欢乐谷都榜上有名。

    川渝十大网红打卡地:重庆两江夜景游、重庆长江索道景区、梦幻奥陶纪主题乐园、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重庆磁器口古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

    可以看出:网红打卡地榜单反映了两地资源差异和特色差异。例如重庆旅游以独特的山水地形及都市夜景闻名,四川旅游则以大熊猫及人文自然美景闻名,特色的景区景点更能吸引各地的游客争相打卡。

    川渝星级酒店网络热度榜单:重庆国贸格兰维大酒店、重庆喜来登大酒店、重庆洪崖洞大酒店、重庆涪陵饭店、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成都瑞城名人酒店、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四川新良大酒店、峨眉山温泉饭店、广安岷山世纪大饭店。

    可以看出:高星级酒店占比较高,反映出游客对酒店的品质及体验要求较高。

    川渝美食热度榜单,川渝两地美食小吃众多,川菜更是享誉全国。但在广大游客的印象中各自的美食又略有不同,来自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重庆的火锅、小面和酸辣粉最受游客欢迎,四川的钵钵鸡、抄手以及各种小吃最受游客喜爱。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游客关注维度

    (一)景区、酒店游客关注维度对比

    对于景区,游客比较关注的是“景点景色”“服务质量”“景区管理”等方面;对于酒店,游客比较关注的是“卫生”“服务”“设施”等方面。

    (二)景区网评热词分布

    在景区正面评论中,“景色优美”“服务好”“导游好”“地方不错”出现了频率较高。“熊猫可爱”是游客对四川旅游一大印象,而“好玩好玩”是游客对重庆比较突出的直观的感受。

    负面关注维度中当中主要集中在“门票贵”“价格高”“排队时间长”“交通不方便”等方面。景区热词分布反映出游客对收费景区价格敏感度较高,比较关注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水平。景区应有针对性地提升旅游产特色和价值,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景区智慧化水平,提升旅游便利度和舒适感。

    (三)酒店热词分布

    在酒店正面评论中主要集中在“服务好”“性价比高”“环境好”“感觉好”“卫生好”。负面关注维度中,游客比较在意的是“设施”“舒适度”和“服务”。酒店热词分布反映游客对住宿的品质要求日渐提升,酒店应着力完善房间配套设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游客个性化、品质化需求。

    (四)出游类型对比

    景区游客人群中,川渝两地均以情侣朋友、家庭亲子出游为主,合计占比均超六成。其中四川出游类型中家庭亲子居多,而重庆出游类型中情侣朋友居多;酒店住宿游客人群中,两地半数以上为商务出游,占比分别为50.6%和51.3%,其次为情侣朋友和家庭亲子。

    从以上看出数据看出,川渝两地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两地可以发挥组合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联动,唱好双城记,更好的促进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谢谢!


    主持人:感谢刘主任,也感谢大数据智能化,让川渝文旅可以如此清晰。

    下面即将发布的是:《2020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有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政企客服部王同民副总经理。


    王同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线上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同业界人士做一次旅游大数据分享。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重庆移动大数据品牌-“大智大数据”,每日接入100TB数据量,截止目前数据总量达到32PB。提供精准的画像能力,可多维度全方位刻画用户特征。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旅游大数据创新,用数据驱动旅游业发展。2020上半年累计服务超过210余个旅游业客户单位,服务用户超过6500万人次。特别强调一下,我们对外提供的均为脱敏后汇总数据,确保了用户的隐私安全。接下来为各位展示《重庆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首先看第一个板块,外地客群分析。7月川粤黔领衔暑期入渝前三甲,来源top5省份主要集中在邻省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从游客入渝的交通方式分析,3成游客选择自驾入渝,火车、长途汽车、飞机等方式均超2成。

    7月的外地游客中5成选择2-4日重庆游。从入住区域选择上,近7成外地游客集中入住主城区,并且渝中区成为首选。从入住酒店的类型来看,高星级的观景酒店占据半壁江山,双子塔依旧是重庆“爆款”。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第二个板块,热烈景区分析。我们响应重庆市提出的“一区两群”发展战略,在报告中对“一区两群”的热门景点进行了分析。“一区”景点中洪崖洞是所有游客的首选。且外地游客则更多选择洪崖洞、磁器口、长江索道等人文民俗方面的特色景点。

    走出热辣的都市,游客同样热爱“两群”地区的青山绿水。其中,仙女山为“渝东南”的榜首,“渝东北”则汉丰湖登顶。

    从暑期特色景点来看,仙女山、欢乐谷和洪崖洞分别是避暑类、水上游乐类和夜景类景点的头名。且分析可见,外地游客相较避暑、水上游乐类景点更偏爱重庆的繁华夜景。

    从游客暑期特色景点的选择上看,青中年偏向水上游乐和夜景类,老年人群偏向避暑类景点,且过夜率高的景点多为避暑类型景点。

    从景点组合偏好来看,洪崖洞、磁器口组合是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同样红色旅游景点也是重庆一大旅游特色。

    我接下来看热门商圈的分析。除传统的旅游景点外,主城商圈观光购物也是重庆的旅游名片。分析发现,观音桥人气爆棚,外地游客更热衷将解放碑作为旅游消费目的地。

    从时间维度和本地游客画像分析发现,日间夜间观音桥同样火爆。青中年成为购物主力军。日间女性游客稍多于男性,夜间则男性游客稍多于女性,且夜间游客更趋于年轻化。

    从热门商圈游客趋势分析,观音桥客流全天领先。同时,时间分布显示游客主要选择下午出游,晚餐时段达到最高峰。更久的驻留时长也意味着更多的消费可能性,重庆热门商圈中,南坪商圈平均驻留时长最长,接近4小时,解放碑商圈和观音桥商圈紧跟其后。

    在轨道交通出游热门景点中,排名前三的是解放碑、观音桥、洪崖洞。同样,通过对游客的轻轨乘坐区间分析,区间乘次前三名分别是大剧院-小什字,磁器口-小什字,黄花园-李子坝。另外我们还有轻轨线路间的换乘分析,由于时间因素不在这里展开讨论。

    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来宾以及线上的观众朋友们的认真聆听,我们重庆移动大智大数据,长期致力于用数据赋能旅游,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数据智慧。期待与各界的专家朋友再次交流学习,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总。相信不少人的暑期旅游刚刚结束或者还在进行中,这份《2020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也将伴随着我们未来更美好的旅程。

    至此,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到此结束。